繁体简体

王浩宇罢免为何学韩国瑜盖牌? 台媒体人:黄捷危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8 16:19:14

    高雄市议员黄捷(左)、民进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右)。(图:台湾《中时电子报》合成图,翻摄自 黄捷、王浩宇脸书)

    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罢免案16日通过,但王浩宇为何在罢免过程中,选择与前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一样的战术打法“低调”牌,却依然被罢免?引发讨论。紧接而来的高雄市议员黄捷罢免案,有媒体人就提出观察认为,黄捷在最后这段时间,只剩正面对决和低调避战2种模式,若黄采正面对决,胜率会较高。

    媒体人脸书粉专“文翔政论”16日发文指出,罢免王浩宇过关后,接下来的罢免案,如何打罢免战,是政治人物的新课题,他认为,2016年民进党执政后把罢免门坎降低,还让罢免可宣传,这其实大大改变了罢免选战;罢韩、罢王,防守方都参考了过去割阑尾的经验,想保持低调,最后却失败,主要是规则已经不同,游戏手段也不一样了。

    他解释,罢免一位政治人物要分成前后2阶段,在罢免“成案之前”,对进攻方(罢免方)不容易,尤其对手可能掌握行政资源,难免受到一些阻碍;但是“成案之后”,事实上,是对进攻方有利,原因是进攻方的战术相对单纯,“基本上就是努力宣传、拉票,让罢免通过,也就是进攻方的失败,只会建立在能力、努力不足上,让防守方在战术上运用比较困难。

    防守方(被罢免人)有两种胜利方式,一种是“门坎未过”胜出,一种是“不同意票多数”胜出。然而实际上防守方在做战术选择时,被迫只能二择一,也就是当你选择“门坎未过”的路线,同时就得放弃“不同意票多数”的胜出方式,反之亦然,因此,并没有同时达成条件的方式。

    分析指出,若纯粹以战术来看的话,其实选择正面对决的胜率应该会高一些,也就是跟对手比拼谁拉的票比较多,尤其被罢免者通常应该享有相对行政或是媒体声量资源,理应比罢免者还要更多筹码才对,单纯一对一抢票,未必会输。但若选择以低调方式去希望降低罢免门坎通过的可能性,那等于是放手任由进攻方攻击。

    但分析也指出,此举是寄望进攻方火力不足,自己失败,而这样的风险相当高,因为成功并非操之在自己的手上,对手只需要努力进攻,拼过门坎即可获胜,因为防守者为了让门坎不过,一定会尽可能降低自己人去投票的可能,票数上不可能赢。

    而为何韩国瑜跟王浩宇都选择低调?分析说明,因为防守方同时还须顾虑到“中间选民”,因为这是关键之一,若中间选民认为被罢免人言行极具争议,也很可投入罢免浪潮,成为巨大变数。

    对于黄捷罢免案,分析总结认为,她选择“正面对决”的胜率应该会更高,但政治考虑上,必须自己拿捏,是豁出去赌一次?还是思考退路跟自己名声的保全?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