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谁让台湾7成医护不敢打疫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8 15:11:19

     欧洲多个国家宣布缓打AZ疫苗,让目前只拿到AZ疫苗的民进党当局非常尴尬。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有哪些国家停打”时,支支吾吾脱口而出:“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是的,指挥中心为什么要告诉民众,我们唯一能施打的AZ疫苗,全球却有21个国家抱有疑虑,太难启齿了。对欧洲国家来说,血栓与施打AZ疫苗的因果关系,虽然还不确定,但既然有其他疫苗可供选择,就不需使用尚有疑虑的AZ,停打是很自然的决定。

    台湾只有次等疫苗可以选

    对指挥中心来说,另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其他国家及地区有多个疫苗可选,台湾地区却只有AZ一个选项?因为台湾的疫苗鸡蛋,只有AZ一个篮子,指挥中心制作图卡,试图证明“AZ疫苗比BNT更安全”。这个论点正确吗,难道“欧洲皆醉民进党独醒”,欧洲国家的卫生当局都不如民进党专业?

    事实并非如此。根据韩国16日的统计,AZ疫苗的不良反应率是1.5%,BNT则是0.43%;施打疫苗后死亡的16例,完全来自于AZ疫苗,其中一例已经证明有血栓现象。数字会说话,指挥中心的论点,台湾医护人员并不买账。将近7成的医护人员不愿施打AZ疫苗,陈时中自我安慰,“3成愿施打也很高了”,但20天之前,还有66%的医护有施打意愿,怎么现在只剩下一半?

    BNT疫苗的保护力95%,高过AZ的70%,而不良反应率远低于AZ。在德国许多医护人员拒打AZ疫苗,一名德国牙医向卫生部长反应:“我在做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你不能给我最烂的(AZ)疫苗。”德国医护认为AZ疫苗是“次等货”,台湾医护却只有次等货可以选,如何能不气馁?

    台湾处在矛盾的局面,因为严格的边境管制,所以本土疫情几乎为零;既然没有本土疫情,医护人员与民众,自然不愿去接种不良反应较高、保护力较低的AZ疫苗;医护人员与民众不打疫苗,就不能开放边境,而观光、旅游与服务业就迟迟无法复苏……

    这样的僵局,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去年东洋代理BNT疫苗没有破局,那台湾在今年第一季就可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BNT疫苗,绝大部分人都会乐于施打,也就可以在最快的时间达到群体免疫,与世界各国无缝接轨,让经济的复苏不仅只在科技业,而是扩大到所有产业。

    也因为台湾缺乏疫苗的保护力,民进党当局吹的“旅游泡泡”,就无法维持太久。不论是帕劳或者是关岛,人口数都不多,接种疫苗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很快就会对全世界的旅客开放边境。到那个时候,帕劳依然会欢迎台湾地区的观光客,只是没有施打疫苗的台湾人该去吗?

    民进党“仇中”造成当前窘境

    香港大学研究显示,接种疫苗虽有助抑制肺部感染,但鼻腔内仍会有大量病毒,可能因此造成二次感染,无法阻断病毒传播。这也就是说,未来世界上可能会有两个泡泡,一个是有疫苗群体免疫的大泡泡,许多人是无症状而有感染力;一个是闭关自守的台湾小泡泡;大泡泡跟小泡泡之间,无法自由移动。

    就因为民进党的坚持,“不跟大陆代理商购买BNT疫苗”,让台湾陷入当前的窘境。不得不问,“仇中”真的有那么重要?比让医护人员使用最好的疫苗还重要,比让台湾的各行各业最快复苏还重要?

    诚实是最好的政策,我们宁愿相信指挥中心的成员,还是秉持着公卫专业,只是受到了太多的政治干扰;庄人祥对于一个单纯的“多少国家停打AZ”问题,会突然当机,就是内心挣扎太多的一个显例。民进党当局与其硬着头皮说故事,不如尽快帮台湾人民争取到更好、更多的疫苗种类可供选择。

    疫苗研发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要长期追着病毒变种的速度。美国首席防疫顾问福奇博士说,辉瑞疫苗对南非变种病毒的有效性,降低了大约10.3倍,而南非研究则显示,AZ疫苗对于南非变种病毒“几乎可说完全无效”,南非因此把购入的AZ疫苗提供给其他国家或地区。

    台湾地区在疫苗的第一步已经落后了,如何跟上其他地区的步伐?答案只有8个字,“只管防疫,不管政治”。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