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莉萨:有“政府” 不停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5-18 15:27:13

5月13日才无预警停电过一次,结果5月17日晚上,全台民众又迎来了第二次的大停电。这一次,台电终于松口承认了,台湾现在确实有“供电不足”的风险。513停电的时候,蔡英文和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虽然在镜头前面向民众道歉,并且坚决的表示该次停电不是“发电、供电不足”,是“供电网络”出现异常所导致的停电。

甚至后来经济部门次长曾文生还出来解释,说这确实不是供电不足,是最高用电量超出预期、发电机组岁修、缺水导致水力发电量降低、再生能源发电量不足,这四个“最坏的情况”碰在一起,再加上总线故障才导致513的大停电。后来还说是因为台电人员操作不慎,所以根本是人为疏失?

但不管行政当局解释得再多,民众感受到的自始至终就只有两个字:“停电”。而且不管当局怎么讲,民众想知道的也就只有简单的两件事:所以这样无预警的停电还会不会发生?当局打算怎么让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结果这些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答,台当局领导人也只是一如往常地说空话,要民众“不要质疑当局推动能源转型的决心,一定可以兼顾供电安全、减碳与电价。”然后5月17日,又停电了。

真的不能怪很多不满蔡英文的民众,会说蔡英文是“空心蔡”。因为这就是蔡英文,或者说是蔡当局最大的问题:对外的宣传都说得很漂亮,但跟民众实际的感受总是有落差。就像台当局口口声声说供电没问题,但民众要在一周内接连遭遇两次无预警的停电,到底又是什么问题?而且面对民众的质疑,台当局只会要民众“有‘政府’请安心”,却从来不愿意对民众说真话。不只停电如此,疫情会爆发不也是因为如此吗?

有很多民进党的支持者都在为蔡当局、疫情指挥中心还有陈时中缓颊,说台湾过去一年的疫情控制得当,都是他们的功劳。在经过了一年多之后,疫情才爆发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可是,如果疫情指挥中心一直有虚心接受各界的指教,把防疫政策可能的漏洞补起来,搞不好今天就不会爆发了吧?这是做事态度的问题。套一句馆长说的话,“如果现在不是讨论防疫政策的时候,那什么时候才是讨论的时候?”

如果疫情指挥中心和陈时中严格检验和管理入境的外籍旅客和华航的外籍机师的话,台湾的疫情会从华航和诺富特蔓延开来吗?当民众对指挥中心的许多防疫政策有所疑问的时候,指挥中心总有一套自己的说词,也不听也不愿意跟民众说清楚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然后当疫情蔓延开来,再说是民众松懈了,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再过两天就是蔡当局第二任期上台一周年的日子,碰巧发生的停电危机和疫情爆发,也是让民众重新检视蔡当局行政能力和态度的一个契机。如果蔡英文继续坐在这个位子上不愿意面对现实,而她底下的这些官员也都有样学样,我们还要这样过3年吗?(作者为口译工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