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综述:台湾疫情延烧 舆论痛批民进党防疫乱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28 00:00:00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洪泽华)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延烧,近两周累计本土确诊逾5400例,单日新增连续13天破百,本岛各县市均被“攻陷”,台北、新北医疗资源告急……急转直下的防疫形势令台湾民众忧心如焚,而民进党当局的作为更让各界不满,岛内舆论痛批民进党防疫乱象让情势雪上加霜。

  “算数变成算计”

  22日起,台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数据中出现“校正回归”一项,至今累计报告1684例,“校正回归”通报数值最高的一天达到400例。

  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称,检体量太大,各县市通报时“塞车”,导致来不及公布,因此根据经验将确诊病例“校正回归”到相应日期。

  这一新词引爆舆论批驳声浪。台湾大学兼任教授严果维质疑:“不是说好‘超前部署’吗?”有媒体提出,如真是采检“塞车”,不也凸显筛检量能严重不足的困境,以及既定确诊流程与标准已无法反映疫情实况?

  《联合报》认为,当局发布“双数字”的做法“极度混淆民众对疫情的认知”。《中国时报》指出,当局“回归”数字是掩盖实情的“盖牌”手段,“‘盖牌、做账’是‘欺瞒’,筛检‘塞车’是‘无能’,罪魁祸首是防疫决策”。

  岛内民调显示,82%的人不认同“校正回归”概念。关于“校正回归”有“盖牌之嫌”的热议也在网上不断发酵,台湾网友纷纷吐槽,“感觉数字随时可调可控”“干脆20年后校正回归,也可天天挂零”。

  “算数变成算计。”一位大学兼任教授投书岛内媒体直言,缺电、缺水、缺疫苗,苍生甚苦,请求当局行行好,就别再缺德了!

  “还有心情‘扯后腿’”

  金门县政府23日宣布,自24日起,搭机抵金旅客须提供3日内检验阴性报告,否则须在机场快筛。24日凌晨,该决定遭台疫情指挥中心以“违法”为由撤销。

  金门县长杨镇浯痛心表示,已两度函请当局在台湾往外岛航线机场设筛检站,当局“已读不回”;金门决定自己做,又被称“违法”,他无法接受。

  出身金门的民意代表陈玉珍表示,金门医护资源远不如台湾本岛,以高标准应对疫情冲击,民进党当局理应大力支持。《中国时报》载文说,指挥中心对付病毒速度很慢,对付金门的“公文”还跑得真快。岛内网友更骂声一片,痛批民进党当局“自己无能,还不准百姓自救?”

  据台媒报道,台北、新北两地市长在疫情暴发之初就呼吁立即设立快筛站,但直到疫情拉高才获准。等到新北疫情严峻,当局又指责两地指挥不力、集中检疫所不足。此外,南投县长林明溱日前申请开放县市政府购买上海复星代理的疫苗,但当局很快予以驳回。

  民进党当局针对非绿营执政市县积极防疫所采取的做法,被岛内舆论痛斥为“玩政治”。媒体人汪葛雷指出,疫情指挥中心是把心力花在政治斗争上。《联合报》评论说,疫情不见趋缓,人们却看到升起另一股狼烟,民进党民代开始围剿“最大假想敌”。全台拉警报,绿营还有心情“扯后腿”。

  “别再耍弄‘反中’贱招了”

  岛内疫情延烧,疫苗急缺更加凸显。大陆方面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包括提供疫苗,台陆委会却以“假好心”“统战分化操作”回应。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表示,陆委会讲了好几次希望恢复两岸对话,现在却说大陆“假好心”,其实根本没真想恢复对话,真是“鸡肠狗肚”。

  自己弄不来疫苗又拒绝大陆援助,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引起民意高度反弹。当民怨四起,一桩网络造假“带风向”事件曝出,成为岛内舆论又一热点。

  据报道,民进党民意代表王定宇日前发文指控台某知名论坛有“中共同路人”进行“统战认知作战”。岛内网友追查发现,其所指内容系绿营写手林玮丰以假身份炮制。这出民进党自导自演栽赃嫁祸大陆的闹剧,引发台湾各界痛批“贼喊捉贼”。

  媒体人陈朝平指出,民进党跌落“防疫模范生”神坛,抛出“认知作战”概念是替自己找借口、卸责任,“只见压制理性舆论和漫天扯谎霸凌”。

  学者庞建国说,民进党当局不思推进两岸良性互动,反逆势而行,发动“网军”鼓吹“反中”“仇中”,用以甩锅卸责,转移大家对其防疫破功的注意力。“面对现实,为今之计,接受大陆善意,早日取得足够疫苗,应是防疫较好的办法。拜托民进党,别再耍弄‘反中’贱招了!”

 

来源:新华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