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应厘清打疫苗致死原因 才能停止缓打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6-22 00:00:00

     自6月15日开始施打疫苗以来,至今(22)日已传出疑施打疫苗后致死达102例。不过,在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尚未依科学程序与验证提出证明之前,却早有一些民间专家学者以长者的自然死亡率、海外年长者施打疾苗致死率进行比较,多数倾向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的说法认为“利大于弊”,但实情真是如此吗?

    以科学证据厘清死因

    前疾管局长苏益仁曾说,对家属接种疫苗到死亡的民众而言,家人就是过世了,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强调“利大于弊”欠缺说服力。

    苏益仁认为,应该依“传染病防治法”解剖厘清死因,对每一通报案件尽速说明。但显然,台当局似乎并不想这么做,或许是担心解剖厘清死亡的原因,真的多数是因接种疫苗而起,则既影响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也衍生后续赔偿与国际交涉(如日本捐赠疫苗的良莠)等问题。但这并非以科学真实面对疫情的态度!

    前提不对 结论非真

    有不少言论指出,长者接种疫苗的致死率,比长者染疫后得重症或死亡的比率低,所以认为接种“利大于弊”。这样的前提假设并不符合科学,利大于弊的结论也就非真。因为长者不一定会染疫,如果一个长者的防疫环境非常好,染疫的机率趋近于零,则他“因染疫而得重症或至死”的机率,几乎也等于零。

    如果一位长者因防护作得好,他的染疫机率非常低,为何要他去接种致死率可能更高(请台当局尽速调查死因公布科学数据)的疫苗接种呢?

    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或许基于好意,让染疫后易转成重症或死亡的长者优先接种疫苗;有些县市首长更加好意,对于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长者,甚至分派医护人员到底接种。然而,这些好意却没有考虑到,年岁已高及行动不便的长者平时本来就少有对外活动,如家人做好防护,其染疫机率本来就低。劳动老人家出动打疫苗,反而易生意外。

    能安心而终 谁愿猝死?

    一动不如一静,对长年卧床不便或染有多重慢性病的长者,原本可以在家人及医疗照护下安心度过晚年,而不必因接种疫苗猝逝。如今却可能因台当局或地方政府的好意反而可能加速其痛苦骤世,这岂是人民所愿?

    据国际经验,疫苗接种率达七成或以上,即可形成社会防疫网。因此疫苗施打重点或许除了按年龄,也应放在身体较健康、对疫苗副作用较有抵抗力者的身上;而非好意的全面施打,却在发生猝死案例后,才公布死者有心脏病或高血压、洗肾等病史,言谈间,在未厘清死亡前似就有意要推给施打者的慢性病史,实非负责任之举!

 

来源:台湾醒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