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落实同等待遇 彰显“两岸一家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1 00:00:00

  作者 朱穗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这些年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求学、参访、就业和创业,甚至有人放弃海外高薪,选择去大陆打拼。这固然是因为两岸都是中国人,彼此同声同气,更重要的是,大陆近年不断出台便利台胞的政策,给予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进一步拓宽了台资企业的发展空间,也为台胞提供了更友善、更便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所以,尽管民进党当局绞尽脑汁地阻挠两岸交流,但不少台湾民众依然前往大陆寻找发展机遇。正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指出,我们要为两岸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使两岸基层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

  这五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倒退,但大陆方面为台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初心不改,先后颁布了多项惠及台胞的便利政策:2018年,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9个部门联合公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推动两岸在学术、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不断深化;2019年,大陆方面再出台“26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去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大陆制订了帮助台企抗疫、协助复工复产的“11条”;今年3月,国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

  从“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到“农林22条措施”,一系列惠台措施无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大陆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善意,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关爱。相较之下,民进党当局死抱“台独”党纲、“逢中必反”,以防疫为借口,百般阻挠台湾民众登陆发展,不乐见台湾民众在大陆过上更好的生活。难怪一些台湾民众要到大陆发展了。

  台湾青年期望在大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大陆有关方面积极回应,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环境,着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实施,也将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