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习近平主席“绵长福祉”贺词意义深远——兔年两岸关系新契机系列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30 13:07:41

习近平主席2023新年贺词,提到“两岸一家亲,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前者是大陆一贯对台方略,台湾社会耳熟能详,“绵长福祉”则首次见诸涉台发言。新任国台办主任宋涛最近在会见北京台青、新年首次国台办记者会上,也用了这4个字,细细品味,其中大有深意。

诉诸历史渊源与感情

“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背后有3层意涵:首先,淡化政治概念,采用台湾社会比较接受、认同度较高的“中华民族”,诉诸历史文化渊源与同胞感情。其次,“绵长福祉”在台湾社会听起来更加细腻,也更能贴合台湾民众的心理。

最重要的一层在于,“绵长福祉”寓意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流融合,是一种渐进式的思维,“绵长”有搁置纷争、矛盾,放眼未来,共同促进两岸共同利益与百姓民生福祉的意涵。

“绵长福祉”进入大陆涉台话语体系,代表国家领导人的耐心、定力和历史感。近来解放军在台湾周边频频演训,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和“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两岸和平发展、交流合作、协商议统的基本路线并未改变。

善用同心圆多交朋友

大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略不会改变。若把这8个字视为大陆对台方略的“核心”,那么,可以发现核心的外圈,存有一整套同心圆式的论述体系。例如,“和平统一外圈是‘和平发展’”、“一国的外圈是‘九二共识’”、“两岸中国人的外圈是‘两岸一家亲’或‘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制”当然也可以有“同心圆式的论述”,这就是习近平“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意思。

观察大陆对台政策同心圆,可以发现,愈往外推,政治色彩愈淡,愈有弹性,愈能“接地气”。此次提出“绵长福祉”,应该属于“和平发展”更外一圈的论述。不过,大陆对台“同心圆”论述,有其明确的边界:不会接受“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独”。大陆反覆强调,对话、协商的对象必须承认“九二共识”,然而从“同心圆”的视角来看,台湾有相当高比例民众,因不理解“九二共识”的内涵,或受大环境影响而不承认“九二共识”,但他们不支持“台独”、更不乐见两岸因统“独”对撞而爆发战争。(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