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学者王建民:“云端”祝福促融合 彰显两岸一家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17 09:22:20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大陆学者王建民:“云端”祝福促融合 彰显两岸一家亲

  作者 朱贺 李雪峰

  “两岸人民血脉相连,‘云拜年’既是增强中华民族情感的重要方式,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途径。”虎年元宵佳节刚过,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如是表示。

  虎年春节期间,王建民身边不少台湾教师回到岛内过年。从除夕到元宵佳节,他们通过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互致祝福。“云拜年”“云祝福”也成为刷屏两岸同胞社交媒体的关键词。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这波“云祝福”再掀热潮。15日,花灯大师、台湾中华花灯艺术学会前会长陈祖荣以视频向秦淮灯彩国家级传承人陈柏华拜年,两岸花灯大师在“云端”共祈团圆;在北京过元宵的台湾演员张耀之近日亦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元宵祝福视频,表达对高雄阿嬷的思念之情。

  对此,王建民认为,新冠疫情以来,两岸民间的直接往来受到阻隔。即便如此,两岸同胞特别是亲戚、朋友、同乡之间仍保持着密切联系,民间交流的热情也十分高涨。古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因此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云拜年”也就成为所有中国人情感的表达途径,更是两岸一家亲、同胞血脉相连的最好体现。

  在所有连线祝福中,大陆学者方汉奇与台湾新闻学泰斗李瞻“云端”互致新春问候的画面最让王建民印象深刻。他说,青年是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成为“云拜年”主流群体并不稀奇,但两位年逾九十的老人通过短视频这种现代化社交手段实现拜年,令人动容。

  “如果没有社交媒体,老人受疫情和各种条件阻隔,不仅无法在春节这样的节日里相互问候,更可能留下毕生的遗憾。”王建民表示,“云拜年”为他们提供了沟通联络、表达情感的新方式。

  他还谈到,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通过各种手段谋“独”挑衅,大肆鼓吹“去中国化”教育,人为制造事端阻碍两岸往来。即便如此,岛内仍保留延续着过年贴对联、闹元宵看花灯等新春习俗,这是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认同感的表达,也是两岸血脉相连的典型表现。

  “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广‘云交往’的方式,增进两岸民众的感情,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让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得到进一步弘扬和发展”,王建民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