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清贤:珍惜双城论坛带来的两岸互动契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02 15:49:01

微信截图_20211202154200

黄清贤

(作者 黄清贤)2021年的双城论坛在当前两岸困境下举办,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在线视频会议,但在台海面临高度风险,两岸制度化管道中断,双方互动气氛不佳之际,如此的唯一官方交流平台弥足珍贵。除了对上海市、台北市政府的努力应该予以肯定外,两岸更可把握这种交流契机,从交流、对话、友善、五个互相、“两岸一家亲”,上升到回归“九二共识”的两岸和平共识定位,不让台海成为外媒所说的“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双城论坛在2010年由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韩正与台北市市长的郝龙斌于台北开启了序幕,此后维持一年上海、一年台北的轮流举办模式,迄今已第十二届。今年面临两岸气氛更形剑拔弩张,以及新冠疫情阻碍来往的困境,但上海市政府与台北市政府仍然坚持这维系不易的地方官方沟通平台,为当今走向急冻的两岸关系,带来一丝春意。

在目前台湾内部“倚美谋独”、外部“以台制华”声浪充斥的情况下,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还举办双城论坛,其勇气与毅力确实值得肯定。但仔细想想,志在2024年大位的柯文哲,敢甘冒大不讳,举办“台独”势力眼中的“红统”论坛,绝不是要“政治自杀”,而是因为他知道台湾最重要的事处理好两岸关系,谁能真的让台海维持和平稳定,才能真的获得台湾民众支持。所以,在台湾推进两岸交流,不是走向“政治绝路”,而是累积“政治资本”,这点值得民进党主政者、国民党掌权者好好思考。

同样的,上海市市长龚正与台办等市府团队,在大陆民间对两岸关系有悲观声音的形势下,仍努力突破困难,推动历年已有丰富城市交流成果的双城论坛,其正确方向与全心投入更值得肯定。这些成果包括迄今为止已经签订36项交流合作备忘录,以今年为例,在两岸政治气氛如此不好的时候,仍然签署动物园、台乐团、创新科技3个领域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样的努力,代表两岸的最大城市可以通过治理经验的交流与借鉴,为两岸同胞创造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环境。

进而言之,在民进党当局愈来愈偏向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附庸,让台海面临兵凶战危的高度风险之际,大陆官方与国台办仍愿意秉持两岸融合发展的理念,让双城论坛在重重困难中举办,民进党当局应该把握这样的契机,顺势让城市交流成为两岸制度化沟通渠道的地方恢复口,让两岸官方自2016年陷入低谷的互动,找到重启对话的善意累积。

但这样的善意互动不应仅止于柯文哲所言,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友善比仇恨好,乃至于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而是应该进一步回到“两岸一家亲”的家人互动、回到“九二共识”的两岸和平共识定位。毕竟两岸的现状已不如2016年前的和平稳定,想要“维持现状”就必须回到当时的两岸共同政治基础。

事实上,这样的和平共识推进,在民进党内的当今氛围很难做到,这就有赖最大“在野”的国民党推动,让想要两岸和平、安居乐业的大多数走向沉默螺旋的台湾民意,发出声音向民进党施压,而不是让少数却声音很大的“台独”份子凌驾民意。

(作者 黄清贤,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