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也关注柯文哲双城论坛讲什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29 00:00:00

  2021“上海—台北双城论坛”12月1日举行,在台海情况危急之际,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讲什么、做什么,成为各方紧盯目标,绿营伺机抹红、蓝营防两岸话语权由柯独揽,就连美国学者专家也关注柯文哲的两岸论述。这场双城论坛是柯文哲的机会,也伴随着风险。

柯文哲曾在2020年5月20日首次发表“天然台”,之后在2021年3月3日、2021年8月6日再重申天然台。曾任台湾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的台湾民众党智库召集人、“立委”张其禄分析“天然台”与“天然独”的不同,在于“天然台”以现况发展为主,没有需要进行“法理台独”,柯文哲的对内论述较为完整。

柯文哲在两岸关系的论述上,基调是“两岸一家亲”与五个互相(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但外界对两岸一家亲,多评论“只是口号,未见内容”,担任台北市长确实可用,但若是民众党党主席身份的论述,则较为模糊。

在双城论坛举办前夕,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副处长葛天豪、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祁凯立等人接受媒体访问时,都表达柯文哲对北京的关系有点模糊,都对柯文哲如何处理两岸关系表达出高度兴趣。

美国专家学者紧盯柯文哲的两岸论述,主要与柯文哲早早就表达将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有关,柯文哲去年也表达2022访美的意愿,因此在中美高度对抗、两岸气氛紧张下的这场双城论坛,柯文哲会如何论述两岸关系,就成了重要的观察指标。柯怎么谈两岸,或将成为2022美国如何接待柯文哲、如何与柯对话的参考点。

相较于2020双城论坛,蔡英文今年提出“四个坚持”,赤裸裸贩卖“两国论”,大陆端出“台独顽固份子”清单,两岸气氛比起去年剑拔弩张得多,让柯文哲近日在响应媒体提问时,并未谈到“两岸一家亲”,及“一家亲比一家仇好”,就可见柯自己所称的“吃力不讨好”。

2021双城论坛主题是“新经济,新发展”,会议将由上海市长龚正、柯文哲通过视频主持,并将就“后疫情时代产业数字转型”、“无围墙博物馆与建筑可阅读”议题规划两场主题演讲。

据了解,民众党对于两岸路线的论述,一直都在默默收集各界意见,半年前也曾规划在年底提出,时间点巧合地与2021双城论坛相近。但随着两岸氛围急转直下,提出两岸论述成为烫手山芋,柯文哲会否在双城论坛再提“两岸一家亲”,甚至是提出新的讲法、解释,值得仔细关注。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