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必怪罪柯文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5 00:00:00

     台湾此次本土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不但生活型态为之剧变,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评价、政党的认同以及政治人物的观感,也在有形无形中受到影响而改变。2020年初挟着超高选票狂胜,完全执政的民进党当局,至今不过1年半,在饱受开放“莱猪”、两次无预警全台大停电、缺水、缺电、空污严重、黑道党公职风波、“四大公投案”等公共政策与执政廉能的重大冲击后;争议更大、影响更深、持续也必然更长的防疫大作战,更可能是引动台湾政治板块重组,乃至政治文化重塑的大变量。

    绿营支持度消退民众党得利

    疫情肆虐,民进党当局防疫失措,冲击民众对政党的认同;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获得28.2%民众认同,较3个月前锐减15个百分点,创下两年半来最低纪录,支持者流失近300万人。国民党获18.9%认同,不动如山,不仅是2016年5月迄今最低纪录,而且已连续两个月停在低档,被质疑有“萎缩定型”的危机;中性选民暴增12个百分点,达到4成8。蓝绿差距从3个月前的24.1个百分点,急遽缩小到9.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民众党异军突起,获15.6%支持,短短1个月上升了7.1个百分点,但其中6成1的支持者认定自己支持民众党与不满意蓝绿两党无关,换言之,民众党已从过去横跨蓝绿以及中性选民的松散结构中,开始出现了“我党意识”。“绿消、蓝停、白升”的图像隐然浮现,这除了显示在防疫期间的三党攻防,民众党因其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的表现而声势看涨,也说明了绝大多数人民对现有政局的强烈失望和不满,期待打破长久以来厌恶的蓝绿两极结构。

    民进党并非“绿不败”,台湾民众也非愚昧可欺,目前蓝绿差距虽缩小到9.3个百分点,但国民党真的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绿的消退完全没有跑到蓝的阵营,而且还转台到白那边落户,这才是国民党不能讳疾忌医、该痛自检讨的地方。最惨的是,不进则退,一旦保持平盘、被看衰久了,也就阿Q“习惯”了,便再也没有冲劲热情,等着回家睡觉罢了。

    但柯文哲一个人就能使国民党边缘化吗?国民党是否真就是扶不起的阿斗?不仅未必,更绝对还有看头!作为最大“在野”力量的国民党,除了在台当局有近40席“立委”,地方上更有占多数的14席县市长,理应对“执政党”形成有力监督制衡力量,再怎么不济,怎么可能输给只有5席“立委”的民众党!何况在蓝营执政的现有地方政权中,的确不乏表现优异、备受民意赞赏的县市长。

    国民党的县市首长表现不俗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6月所做的“六都”市长防疫表现肯定度,新北市长侯友宜以45.5%夺得第一,柯文哲第二(36.7%),陈其迈第三(27.8%)。在《美丽岛电子报》6月份民调,侯友宜在台湾政治人物当中,信任指数高居第一,比4月更微增,达72.4点,有近8成民众信任侯友宜的施政作为。

    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适合度”调查中,侯友宜更是首次超越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跃居第一。调查数据依序为侯友宜22.3%、赖清德21.8%、柯文哲17.8%、朱立伦7.1%、郑文灿6.7%。交叉分析还发现,民众党支持者及泛蓝民众,都有8成以上表示信任侯友宜;连泛绿民众则有72.4%信任侯友宜。

    进一步来看,显然在台湾构成整体治理效能的民意评价上,台当局与地方是不同的,而在对政党与政治人物好恶的评价上,同样也应该分开而论。质言之,掌控台当局政权包括立法机构的民进党,因为执政失能已导致民怨四起,在治理基层的地方政权上,国民党的县市首长则表现不俗,形成鲜明对比。

    另一方面,蔡英文与民进党的民调支持度一起跌落,国民党固然也不争气,侯友宜却一枝独秀,台中市长卢秀燕、宜兰县长林姿妙等县市长也备受好评,这又岂是柯文哲和民众党能一举盖过的?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