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的干涉主义与抽腿惯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9 16:55:46

     美军不告而别撤离驻守近20年的巴格兰空军基地,形同正式结束在阿富汗国的军事任务,这场被拜登总统称为“美国耗时最长的战争”,即将画上休止符。美国虽宣称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但美军撤出后,这个亲美政权还能撑多久,大有疑问。

    美军撤离喀布尔 政权恐难撑

    2001年爆发911事件,美军当年10月8日进入阿富汗,虽迅速击败塔利班政权,并在2011年击杀911元凶宾拉登,此外,美国似乎没有任何收获。美军尚未撤离,塔利班民兵已攻城略地,甚至警告北约,9月后任何留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都将被视为占领者,必须面对可能的风险。

    美军在阿富汗这场“持久战”,远超过19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10年,苏联最终被这场战争拖垮。美军在阿富汗打了20年,在国家战略与地缘政治层次上等于空手而归。美国希望塔利班民兵不要支持基地组织,但塔利班拒绝给美国任何保证,美军还没完全撤出,塔利班就不给美国好脸色,更不会给美国任何影响阿富汗局势的机会。

    塔利班虽然在2001年就被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赶下台,但很快又恢复实力,并再次占领领土。美国决定撤军后,塔利班加速占领阿富汗军事据点、城镇和村庄以及主要城市周围,加剧了人们对塔利班可能推翻阿富汗政府的担忧。

    塔利班早在2018年就绕过阿富汗政府与美国会谈,2020年2月双方在多哈达成和平协议,美国承诺撤军,塔利班承诺不对美军袭击。其他承诺包括不允许基地组织或其他武装分子在他们控制地区活动,并着手进行阿富汗全国和平谈判。但在随后的1年里,塔利班持续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平民进行攻击。现在美国预备离开,塔利班全面出击,准备席卷全境。

    这个景象并不陌生,1949年国共战争最后阶段,美国调停失败后放弃国民政府,有意转向与中共谈判,反而当时的苏联大使馆一路跟随国民政府从南京撤退到广州。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国的“干涉主义”从不言败,失败的是当地的政府,既然当地政府扶不起,美国选择抽腿,本就是美国外交政策上的现实主义。

    听不懂坎贝尔的话 神仙难救

    美国在1949年以后不再支持国民政府,台湾地区危在旦夕,如果不是1950年发生韩战,台湾能否保住到今天,谁都不敢打包票。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1975年的越战,美军虽动员最先进海空军武力袭击北越,但地面部队抵不住小米加步枪又善于丛林游击战的北越军队。

    美国最后决定撤出越南战场,当时美国国务卿季辛吉和北越外长黎德寿在签订《巴黎协议》,但越南总统阮文绍拒绝签署。阮文绍的说法是:“季辛吉博士,你得了解,美国是一个超级强国,可以对这份协议等闲视之,但我不可以。坏的协议对你们来说没有什么,失去越南对你们非但无害,还可能对你们的中国政策有利。但小小的越南不像你们一样用全球眼光来看这件事。对我们而言,不是在苏联和中国之间任选其一的问题,而是决定生死的问题。”

    美国选择与北越签订《巴黎协议》因为对美有利,阮文绍却把它当成攸关越南存活的“生死协议”。《巴黎协议》签订的结果,正如阮文绍所判断,最终导致南越的灭亡。美国抽腿的历史经验一再重演,不能简单的用一句“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来推卸,而是实实在在地摆在台湾人眼前的现实世界。

    如今,台湾民进党当局拥抱美国政府,已经热切到宁愿把美国国旗大大地挂到口罩上,如此拥抱美国,难道不担心美国撤退史会在台湾重演吗?

    如果依照民进党“头号军师”邱义仁和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近日不约而同地说“美国不会支持台独”,民进党当局如果还要假装听不懂,台湾前途恐怕神仙也难救。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