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意需要在乎吗?民进党有这四招就够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7-26 00:00:00

    第一招 道歉是为了推卸

    台湾地区的奥运代表队在坐飞机去东京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因为台湾知名羽毛球运动员戴资颖在社交媒体上的一句发文,“好怀念长荣航空,可以搭商务舱”,这才被爆出运动选手坐经济舱,而领队的官员却坐商务舱的丑闻,因此引发了岛内网友们的议论。蔡英文、苏贞昌、赖清德也罕见地第一时间集体跑出来道歉,但事情没完,戴资颖当天又爆出运动员居住的旅馆,设施简陋,条件很差。原来运动员住的是三星酒店,与之对比,那些领队官员们却住的四星酒店。丑闻就此延烧。

    台湾羽毛球运动员戴资颖入住的房间(左)与随行官员所住较好的饭店房间(右) 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蔡英文、苏贞昌在道歉中也指责官员对于运动员的照顾不周,按说首要负责的应该是主管的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潘第一次任教育部门主管的时候,因为拖延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的“卡管案”而下台。这次因为苏贞昌上台而梅开二度,再次出任教育部门主管,既然这个官是民进党政治任命,自然受到一定的保护。何况蔡英文这届政府也开创了主管官员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下台的一个局面。既然潘文忠不动如山,那么就此得咎的,自然为下级单位的“体育署”。“署长”张少熙提出请辞,苏贞昌暂未批准,称等到奥运结束再作检讨。

    台湾的这些运动员也不是一定要坐商务舱,2016年里约奥运,因为路途遥远,岛内的“中华奥委会主席”林鸿道个人掏出一千万(台币)赞助运动员升级到商务舱。而当时刚胜选上任的蔡英文则加码承诺,将来台湾的运动选手参加国际赛事,不但选手,连教练都要坐商务舱。这次,教练确实都坐了商务舱,但选手却称因为防疫的原因,挤在经济舱里。所以真正引起网友生气的,是蔡英文的承诺又一次跳票。蔡英文道歉时候,仅以轻轻一句“没想到”选手不能跟过去一样搭商务舱就觉得可以交代过去了。她做的承诺,她却“没想到”。或许开的“空头支票”太多,从来也不在乎能不能兑现。所以不是“没想到”,而是就“没去想”。

    至于苏贞昌,按说运动员坐什么舱确实也不必由他来事必躬亲。但就在去年,国民党籍民代洪孟楷还曾专门为此事质询苏贞昌,苏贞昌则信誓旦旦地拍胸脯保证说“确定全部选手与教练将坐商务舱前往参赛。”言犹在耳,原来只是信口开河。

苏贞昌(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这次台湾地区代表队出发,苏贞昌也亲自到机场送机公开做秀,事后却说,奥运的主角是选手,不是陪同的官员,让奥运选手搭乘包机的目的,是为让选手有更好的照顾和协助;如今却发生让相关行政人员搭乘商务舱、而选手搭乘经济舱这样的事,思虑显有不周。言下之意,并非罪己,而是责他。苏贞昌的执政风格就是在小处苛责,比如到医院问院长停车位有多少,到学校问长的是什么树,对方答不出来就骂人立威。现在轮到自己没想到的时候就怪他人思虑不周。

    另外赖清德和这件事情其实无关,这次也出来帮腔道歉,显然只是为了博版面而已,作为副手,本该无声无息,很容易就成了吕秀莲说的那种“深宫怨妇”。赖清德当然也不甘寂寞,到处寻找突围机会。

    第二招 找个替罪羊

    2016年捐赠上千万帮运动员坐商务舱的林鸿道在2013年时候改选上任,2017年的时候,又获得改举连任。但说来,依旧算是马英九政府时期的“势力”。林宏道来自商界,加上这次领队的蔡辰威也是财团出身。于是,被绿营引导网络方向,批体育“被权贵绑架”。绿营民代王婉谕则指林鸿道和他的哥哥在2015年的时候涉及一起金额达24亿的掏空案。而体育改革,也是因为受到林的阻扰,才没有成功。林宏道或许并非无瑕。但毕竟也捐出过千万用于帮助运动员。现在被绿营痛打,或许就因为他是让运动员坐上商务舱的始作俑者,才让蔡英文也跟风承诺现在才出了洋相。

图源:中时新闻网

    而台北民进党籍议员许淑华则称,运动员没有坐成商务舱,“罪魁祸首”是马英九,因为他“组织改造”不成功,让体育部门从二级单位的“体委会”降级到“体育署”,使其权力限缩,也跟不上世界潮流。

    然而蔡英文上台已经六年,民进党有事情还要推给马英九。网友称,所以这六年来什么都不用做吗?

    所以也有人戏称,这是马英九“执政第十三年”。

    这件事源于戴资颖的发文,绿粉当然不能善罢甘休,骂戴是“运动员大头症”,称其“不爽可以自己包机”“应该让你坐机长室”,总之不是民进党做不好,而是你运动员不自觉要太多。对于当事人攻击铺天盖地的时候,恐吓他人不要的意味尤其显著。

    第三招 抹黑与恐吓

    岛内知名论坛“PTT”向来亲绿,但因为蔡英文执政这几年来的种种荒腔走板,难免出现不平之声。而民进党有感于2018年网络风向转变后,“全民最大党是反对民进党”的那种沉重经验,自然不想重蹈覆辙,对于网络动向的掌握极为在乎。所以对于PTT的“围剿”也是用尽了心思。

    之前有民进党网络中心副主任杨敏的丈夫林玮丰“反串”成“批评民进党”账号,故意发布耸动不实的新闻,以坐实所谓“认知作战”,结果反被PTT网友戳破。

    但民进党不怕出洋相,反串不成,就直接来硬的。最近由岛内防务部门所属的防务安全研究院披露的《PTT八卦版舆情报告》分析乡民对疫情的讨论,列出47个账号,称其为中国大陆渗透进来的进行“认知作战”的敌对账号。因为这份报告发布单位的属性,几乎是等于“官方认定”PTT是颠覆政权的平台。

    结果却很快被人打脸,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对这些账号进行梳理,发现其中有七成四长期是民进党支持者,立场偏蓝的只有10.6%,立场“挺中”或在大陆工作的比例只有8.5%。现在这高达七成四的民进党支持者们,真是一语不和,就被“翻脸不认人”了。

    国民党痛批蔡英文:“认知作战是你同意发起的吗?”(照片截取自国民党网络直播)

    更怕的是,这份报告对于所谓“认知作战”账号的界定原因,居然是他们最近常针对疫苗或防疫政策发表反对意见,且“趁着群众寻找情绪出口之际,试图引进大陆疫苗”等言论。

    也就是说,民众对于民进党稍有批评,就会被认定为不安好心。由此可见,民进党所标榜的“言论自由”是多么的虚伪。

    且照这份报告逻辑推断下去,如果一直纠结于想让运动员坐商务舱,大概率就是“中共同路人”。

    第四招 霸王硬上弓

    这次运动员不能坐商务舱的事件,还引发一个有趣的现象,除了蔡英文、苏贞昌、赖清德一起出来道歉外,绿营的民代以及侧翼也几乎是一面倒出来骂。几乎是民进党近年来很难得的一次集体“自我批评”,反而让人充满疑窦。

    后来发现,在他们道歉的同一天,还发生了几件事情,一件是之前太鲁阁火车事故突然出了一份和解书,其中台铁全盘推翻自己的责任,引发受难家属的不满。

    而另一件,则是明明已经引发社会疑虑,且二期解盲还没有结束的高端公司疫苗忽然被台“食药署”紧急批准通过。据说审查委员会28人中仅有一人反对,而陈时中面对记者要求公布投票过程的时候,则称没有录像,但未来可以公布去识别化会议记录。所谓“去识别化”,就是掩护那些顺从民进党当局指挥的审查专家们。也就是说,如此重大且被社会广泛关心的疫苗审查事项,民进党做到了最大化的不公开。

    就在几天前,媒体人朱凯翔还爆料高端公司有许多关键材料没有披露,且据其掌握的材料得知,这个疫苗尤其在针对变种病毒的时候,效果下降得非常厉害。高端公司没有针对这些质疑进行解答,反而全面提告朱凯翔让其闭嘴。

    而据报道,高端疫苗的不良率高达82%,更是引发了民间的巨大不安。但食药部门答复居然是“哪个企业产品没有不良率”。

    国民党因此对陈时中提告,称其这么悍然让高端疫苗通过审查就是为厂商图利。而之前因为质疑审查疫苗委员会的公正性而愤然出走的专家陈培哲则称,报告数字做得那么好看,但是没用,他看都不想看。

国民党23日列出高端疫苗4大争议。(图源:中国国民党社交网站)

    还有一件事情,便是之前民进党当局为了护航高端疫苗,而拒绝加大购买进口疫苗,甚至延误到疫情的防护。在郭台铭、台积电以及慈济和上海复星完成1500万BNT疫苗的购买协议后,忽然无预警地宣布从美国追加购买3000万莫德纳疫苗。一方面可能是美国不甘心因为购买BNT疫苗,让大陆得分;另一方面,反正高端也通过批准,之前炒股票的权贵们也赚得盆满钵满。现在,高端公司的股票有那些无知的跟风者接盘,而民进党则是到了需要收复人心的时候。

    台湾从来没有如蔡英文当局那样全面听美国话的政府,美国当然不会轻易放手。过去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甚至狂妄地说,只要美国出手,民进党未来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台湾继续执政。

    而反之,自以为有美国的支持,蔡英文当局当然把台湾人民玩弄于股掌之间,再加之在野党实在太弱,也成为他们敢于霸王硬上弓的原因。

    只是这次防疫过程中,民进党失去的民意,能不能被美国的这3000万疫苗换回来,还得有待观察。

    作者:许亿,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主笔。

 

来源: 深圳卫视直新闻


文章来源:深圳卫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