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没大没小 苏贞昌大小通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7-27 11:09:30

陈一新/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

最近几个月,一连串的事件显示蔡英文当局是一个“没大没小”的当局,而苏贞昌不仅“没大没小”,还有意“大小通吃”,展现他的高度比蔡英文还要高。

参加日本东奥会的中华台北代表团选手,理应坐在舒适的商务舱,养精蓄锐,才有机会在竞技场上抢到奖牌。未料这些应该坐商务舱的奥运选手,却局促在经济舱,反而是随行小官与秘书大摇大摆地坐在商务舱,享受美酒佳肴与宽敞的空间,“没大没小”可说莫此为甚。

在陈时中成为防疫总指挥后,有一天突发奇想,准备将手插入经济领域。所幸,苏贞昌也是玩政治多年的老手,深知“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的道理,大权才没旁落。

民进党内“没大没小”可能与党内派系内斗的政治文化,与强调选举“战功”的“首功制”不无关系。

在这种制度下,只要有实力、有资源的派系就可以“唯力是尚”,对实力不够强的派系“横刀夺爱”甚至“赶尽杀绝”。

民进党内派系在蔡英文同意鸿海向上海复星采购辉瑞疫苗之后,仍私下百般阻挠,完全不顾蔡英文的面子,迫使蔡英文公开表态:“希望耳语到此为止”。

在这方面,苏贞昌“没大没小”的本事也不遑多让。在两岸菠萝风波爆发后,苏贞昌说“菠萝事件只是技术性问题,不需要无限上纲”,好像暗批蔡英文在此事件歇斯底里式的“暴冲”。

在同意鸿海、台积电采购大陆疫苗后,蔡英文率领各级部门向民众表功,却忘了向鸿海与台积电道谢。不过,苏贞昌最近以行政机构负责人的身份,感谢鸿海、台积电与慈济善心捐赠疫苗,不愧为满朝文武之中风头最健的“割稻尾高手”。

台当局行政机构日前宣布,将采购3600万剂莫德纳疫苗。这本是蔡英文要向民众表功与收揽人心的重大议题,却被苏贞昌抢先取得话语权。

苏贞昌连蔡英文的功劳也敢抢,可见其志不小,赖清德若是再不吭声、刷存在感,可能光芒会被盖过。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