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晴果:台当局行政团队小改组 搬走大石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31 11:05:56

蔡英文(中)1月27日宣布由陈建仁(右)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与卸任该职苏贞昌(左)。(张铠乙摄/中时电子报)

前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30日率官员总辞并拍了所谓的“毕业照”。尴尬的是,有超过2/3的官员拍完照后要走回原来的办公室继续上班。外界评论这个被称为史上变动幅度最小的行政团队改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赶走苏贞昌。

不过,就算是如此,苏贞昌应该也算是“求仁得仁”吧,谁叫他要在过年前强势求去,还公开放话要蔡英文“尽速指派新的负责人”,一副料准蔡英文找不到人的样子!然而,仔细观察苏贞昌自行宣布请辞后的新闻变化及相关人士的反应,不难想象,这一个多星期以来,民进党当局高层、特别是蔡英文和苏贞昌之间,似乎持续上演着“谍对谍”的戏码,相当热闹。

1月19日,2023年总预算三读通过、台立法机构临时会期结束,当天傍晚,苏贞昌透过社交平台表示请辞,并透过行政机构发出讯息指出,自小年夜(20日)至正式开工(30日),他都不会有公开行程。

不料,第2天、20日一早,苏贞昌竟然早上7时25分又出门上班了,甚至在22日、大年初一,前往台湾地区防疫指挥中心发红包、慰劳春节值班的防疫人员,并听取舆情和疫情状况等等。是什么让本来表示不会有行程的苏贞昌改变心意,决定再次以“勇于任事”的形象公开在大众眼前?

原来,20日清晨5点30分,亲绿媒体电子报独家新闻报导,“决策核心”指出,26日将是揭晓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时间点,且31日新团队就会上任了。难道是苏贞昌发现,“负责人找呒人”的情势已经改变了,所以他不能继续“放牛吃草”、更不能再以“看好戏”的态度静观其变,必须立马冲冲冲起来?

而后,1月25日,媒体报导陈建仁同意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那么,又是什么让曾经表示“喜欢研究到疯狂程度”的陈建仁,最终还是被蔡英文说服、同意再次进入他认为“比学术更复杂”的政治圈、并且出任责任艰巨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台湾“中研院”证实,蔡英文办公室于1月27日去函,借调陈建仁担任行政机构负责人,因此,陈建仁不会失去“中研院”的特聘研究员身分,未来卸任后,陈建仁可以无缝接轨回任“中研院”的超高薪工作。外界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啊!

71岁的陈建仁居然还可以留职停薪,蔡当局的福利之优,真可谓世界一流;而台当局的最高行政负责人竟然可以用借调的方式出任,更是史上首见。足证蔡英文真的不能没有陈建仁,只要他愿意出马,蔡英文此刻大概连天上的月亮都可以摘给陈建仁。

2011年5月,苏贞昌曾9问时任民进党党主席的蔡英文“要派给我什么工作?”让蔡下不了台,但最终还是得靠蔡英文为民进党夺回政权后,苏才有机会回任行政机构负责人;12年后,蔡苏再次对决,苏贞昌又失算了。他一定没有料到为了说动陈建仁,蔡英文什么都可以承诺,更想象不到陈建仁真的脸皮厚到敢被借调。蔡英文的城府之深、手段之强,苏贞昌真的不是对手。(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