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无良民进党 护航黑箱自产高端疫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02 00:00:00

     疫苗是新冠病毒的最有效防线,如何充分供应、有序施打,采购、制造与分配符合正义,且能排除不良疫苗,是治理能力的考验。令人痛心的是,民进党当局处理疫苗问题一无是处,至今仍无法解决严重的短缺问题,施打过程充满不公情事,最糟糕的是以种种投机取巧的方式强推台产疫苗,准备把偷工减序生产出来的疫苗强行注射于台湾民众身上。

    疫苗空窗 民众焦虑

    台湾疫苗严重不足,是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所有可能的错误,民进党当局全都犯了,包括缺乏先期部署的眼光、严重低估疫情严重程度、政治考虑凌驾生命价值之上、采购谈判策略失策,国际厂商失去交易兴趣、错失疫苗生产代工机会、为台制疫苗保留机会。这些错误造成今日疫苗短缺的困境。

    至今年年底,台湾所能取得的疫苗,估算是台当局采购到货的300余万剂,美国与日本政府捐助587万剂,台积电、郭台铭与慈济捐助1500万剂,台当局签约采购的莫德纳估计可到货百万剂。这些加总起来,数量距离所需虽差距不大,但到货时间滞后造成空窗期,目前已打1剂者开始苦等第2剂,更多人1剂未打,其后的到货时间愈晚,全未打者和未打完2剂者的焦急与恐慌情绪必然会日益升高。8月到9月的焦虑感将弥漫全台,对民进党无能的不满情绪势必升到最高。

    民众的另一不满是未能有序公平施打。疫苗接种对象排序争议不断,一再出现特权强打丑闻,所谓防疫人员、必要工作者的认定标准,至今争议不息。许多专家表示,各国各地预防接种咨询委员会(ACIP)制定政策时,多会把健康不平等、风险因子等纳入公开数据,决策过程民众可以旁听,台湾地区却黑箱作业,只公布最终名单,外界无从得知决策依据,完全不透明。

    民进党当局要求民众信任,但信任须以公开透明为前提,不能要求民众盲目信任。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并未如同英、美的ACIP般,公布委员会章程、组成名单、利益回避规范,会前把议程挂网,会后公开会议纪录,开会时民众可旁听,会中除流行病学、生物统计等领域专家,还包括消费者代表,委员任期固定,出缺时任何人都可争取。民进党当局连疫苗审查这等大事都秘密进行,会议纪录也不公开,完全违背程序正义原则,如何让民众信服与安心?

    操弄审核 罔顾程序

    台湾民众不反对台当局政策性扶持台产疫苗,但信息不透明难免引起疑窦与非议,民进党面对争议却用更不透明的方式应对,外界自然更加怀疑。各国各地官方紧急授权使用新冠疫苗,是以第三期临床试验程序至少过半为最低门坎,台卫福部门却以全球唯一的“免疫桥接”程序放行自产疫苗,令人瞠目结舌。姑且不论相关官员是否涉及图利,如此粗糙的规范与行政程序,却强逼民众注射,岂是负责任民进党所应为?

    民进党为了护航台湾自产疫苗,罔顾程序正义,操弄审核、采购流程,自产疫苗专家审查会议的成员又一换再换,终于通过紧急用户许可证,然后又将其纳入公费疫苗施打计划。高端疫苗的安全性、保护力及量产能量都问题重重,却轻舟已过万重山,准备打到百姓身上了。

    世界广泛施打中的疫苗,无一例外都是完成第三期人体试验的期中报告,证明安全无虞且具有保护力,才给予紧急用户许可证。同样属于蛋白质次单元类型的美国Novavax疫苗,在119个地点招募近3万名受试者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其重组纳米颗粒蛋白的COVID-19疫苗性NVX-CoV2373,对中度和重症的保护力达100%,整体有效性超过90%;对由原始新冠病毒(SARS-Cov-2)株引起的轻度、中度和重度症状的保护力达96.4%,对变种病毒保护力达93%。但即使已取得这些数据却仍未获授权,台湾高端疫苗完全省掉第三期试验却已经获准制造,难怪被讥评为“草菅人命”。

    程序不正义的结果造出质量不良的疫苗是高机率的事。目前虽因尚未施打而无法判定台产疫苗质量不良,但要民众信任其为良品,确有困难,更不可能获得国际认证。民进党把台产疫苗操弄到如此暗无天日,将“丧失领导”,就等着民众将其拉下执政宝座吧!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