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大吹法螺 民众能望梅止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03 16:42:59

作者 陈一新/淡江大学荣誉教授

    蔡英文与苏贞昌最近分别表示,行政当局已向海外采购数以千万剂的疫苗,要岛内民众不用担心。苏贞昌还呼吁民众赶快登记预约施打,好像蔡当局已有足够的疫苗在手上。问题是,台湾真的有这么多的疫苗供全民施打?

    蔡英文5月26日在民进党中常会上说,台当局已向海外采购总数三千多万剂的莫德纳(Modena)、辉瑞(BNT)与AZ疫苗。这个数字应该尚未包括鸿海、台积电与慈济订购的1500万剂上海复星的辉瑞疫苗,因为那时蔡英文还强调采购疫苗应由台当局统筹办理。

    7月22日,行政机构宣布当局已追加订购3600万剂莫德纳疫苗。7月28日,苏贞昌除感谢日本政府捐赠AZ疫苗外,并呼吁民众赶快登记预约施打,听起来好像台湾疫苗已经够多到每人至少可打两剂。

    从表面上来看,蔡当局公布的采购疫苗数字看起来洋洋大观,连同向美,日、捷克、立陶宛“化缘”、民间捐赠与先前自行采购的韩国AZ疫苗,总数足够岛内民众每人施打四剂有余。

    但是,为何陈时中7月30日说,AZ与莫德纳疫苗有现货供应吃紧的问题呢?

    主要原因就是蔡、苏各自“表功”,却未相互核对,陈时中也未尽到应尽的责任对所有疫苗数据进行整合,更未将莫德纳生产线出问题列入考虑,因为莫德纳疫苗可能要延到2023年才能完全交货。

    这样算下来,不要说民众今年底以前每人打四剂了,恐怕连打两剂都有问题。

    由此可见,蔡英文与苏贞昌一直都不清楚到底买了多少疫苗,“见到风就以为会下雨”,一方面过度乐观,一方面急于表功,却未盘点一下究竟具体掌握多少疫苗?陈时中身为防疫总指挥,却不实事求是地认真盘点,直到“火烧眉毛”才发现疫苗接近“断炊”,难道“典守者可以辞其咎”?

    尽管蔡当局最后迫于民意压力同意鸿海、台积电、慈济三大民间团体向上海复星采购1500万剂疫苗,但随后却又把民间采购疫苗的大门关上,偏偏蔡当局自己又无能采购足够的疫苗供民众施打,岂不是典型的“占着茅坑不拉屎”?

    最近,蔡当局让自制高端疫苗成为民众施打疫苗的选项之一,加上台当局又无能为民众买到足够疫苗,似乎隐隐约约显示,蔡当局故意拖拖拉拉又买不到足够疫苗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高端疫苗在台湾疫苗市场上能占一席之地。

    更夸张的是,在Delta变异株病毒肆虐全球各地、世界知名大药厂或研究中心尚无妥适对策之际,高端疫苗总经理陈灿坚竟在7月26日语出惊人地表示,高端疫苗能应付Delta变异株病毒。

    果真如此,台产高端疫苗势将独步全球,成为对抗Delta 病毒的新宠,蔡当局还需要担心乏人问津?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