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苗搞“双标” 同岛不同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6-08 11:09:57

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让民进党捡到枪,利用“芒果干”的恐惧心理,操作“反中仇中”而无往不利,为他们赢得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更变本加厉制造两岸对立,以累积政治资本。但台湾爆发本土疫情,民众才发现台当局所谓的超前部署,不过是一句空话,疫苗采购更是落后,而且充满算计。特别是民进党当局及其侧翼在疫苗政策上操弄国族主义,让民众忍不住喊出“台湾人的命也是命”。若再看到桃园国际机场的“赴美打疫苗潮”,更令人感慨“老百姓的命也是命”。

高呼“台湾人的命也是命”

民进党长久以来善于利用国族主义与集体认同的大旗,遮掩背后的政治与利益算计,疫苗政策也不例外。先是以“遭受大陆打压”之名,推卸BNT疫苗采购破局与拖延的责任,本土爆发小区感染后,疫苗需求孔急,就开始炒作台产疫苗,甚至上纲上线到“爱不爱台湾”的道德绑架。如蔡丁贵呼吁“勇敢的台湾人”,要踊跃参加台产疫苗三期临床实验,来证明自己有多爱台湾。

没有人会反对疫苗的自制自主,以确保疫苗来源的安全与稳定。但是过去这一年多来台当局并未将对外采购与自主研发同时进行,反而是一再拖延对外采购,甚至疫情爆发后,对民间团体、企业有心购买捐赠还冷血刁难。放着国际认证的疫苗不用,却公开宣布要施打尚未完成第三期实验,也未经过岛内行政审批程序的台产疫苗,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来,疫情紧急,等待台产疫苗缓不济急;二来,以千百万台湾民众作为疫苗第三期试验,是否道德?若出现许多不良反应,就是爱台湾吗?最后,就算台产疫苗安全无虞,但如果台产疫苗未被国际认可,纳入国际疫苗护照,未来将造成民众离岛障碍,台湾如何能解封?何时能解封?

民众出于对土地的热爱、信仰价值的认同,以及生活方式的追求,而产生对于集体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是非常自然的,但前提是个人与家人、子孙的生命延续是与集体休戚与共的。我和我家人生命存续发展的本身就是目的,而不是以“爱台湾”之名成为某政党或某财团的工具。民进党忽视了这个攸关生死的前提,依旧政治操弄防疫工作,所以台湾民众才会喊出“台湾人的命也是命”,当人们见不到台当局拿出真正“同岛一命”的作为,也才会出现离台打疫苗的自救人潮。

国际认证疫苗应全面开放

我们是有生命的个体,无分贵贱、籍贯、肤色,我们的命也是命。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曾呼吁不要搞疫苗民族主义。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疫苗是全人类的公共财。如果我们把疫苗视为公共财,要求大国从人道精神出发,承担道义,重视疫苗公平性,自然应反对疫苗的政治化与工具化。

但是现实的国际政治无法避免疫苗成为政治工具,只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国际政治往往是会吵的小孩有糖吃。打开美国近日公布的疫苗分配地图,除了邻国与拉美的援助以防止疫情回流外,基本上就是一幅美国的国际战略地图。唯一遗憾的是台湾地区的战略地位与疫苗分配不成比例。

在台湾地区急需疫苗之际,过度的政治操作会引起民众反感。日本这次捐赠AZ疫苗,以回谢311地震台湾民众的相助为名。台湾以“假好心”的敌意态度响应大陆捐赠疫苗的善意,就显得“太双标”、太厚此薄彼。

随着疫情恶化,疫苗施打慢如牛步,疫苗隔离的不平等现象也将出现在台湾。台湾人的命也是命,一般百姓的命也是命,众生平等。台当局应该尽速开放所有经过国际认证的疫苗入台,对于民间自购与企业捐赠乐观其成,让所有民众有更多的选择,生命能受到保障。

文章来源: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