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引进40门先进榴弹炮就想逆转军力表?别做梦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06 14:06:01

M109A6自行榴弹炮(资料图)

    直新闻: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总额达7.5亿美元的军售,5日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示,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正当、必要反制措施,你对此有何评论?

    特约评论员 管姚:外媒的一个普遍关注,这是拜登政府放行的所谓First Arms Sale to Taiwan,是首宗对台军售。这当然是美方在高度敏感的涉台问题上再度干涉中国内政,昨天在东亚外长会上,王毅与美日代表交锋涉港涉疆问题,现在美国又在涉台军售问题上搞挑衅,中美关系在底线问题上全面承压的强度与规模,由此可见,就军售本身而言,有不知好歹的台媒鼓吹美方出售的“自走榴弹炮”,是所谓“阻登陆神器”,这当然是井底之蛙的“大陆茶叶蛋”式臆想,台湾退役高阶军官帅化民早前就说过,哪里有什么抵抗,真有战事,台军可能早就一哄而散了。

    如果这些臆想传媒还要装睡,那么兰德公司应五角大楼之邀进行的所谓战事沙盘推演,不早就判定美方军事介入必败的“战果”了吗?难不成40多门先进榴弹炮还能逆转军力表?别做梦了。当然了,对台军售尽管只具象征性,对两岸军力对比不会有任何实质影响,但评估这一恶性事件,还是要放到美方近来全面加力打“台湾牌”的大背景下来看。美方确实有些人有些势力在玩火,而滥打“台湾牌”的战略风险不言而喻,这一点,甚至外部世界都有清醒判断。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阿斯彭论坛上回应涉台提问时,有一个特别生动的提法,他说在中国国家利益版图中,台湾是所谓mother of all core interests,是“所有核心利益之母”,换个说法就是,王毅给中美关系划定了三条底线,那么台湾问题就是底线中的底线。

    上周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就曾发出严正警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搞所谓切香肠式挑衅,那结果只会切到自己的手,对这样的“切手时刻”,李显龙的告诫就是所谓mass miscalculation or mishap,是“规模误判或失误”引发的中美关系危局。

    直新闻:4日晚在第11届东亚外长会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现场临时要求第二次发言,严厉驳斥美日代表在涉疆涉港问题上的无理攻击,直言永远不会有“港独”再上街的一天,你对此如何看?

    特约评论员 管姚:这确实是多边会议场合非常罕见、火花四射的一幕,这也是中美在关乎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议程上激烈交锋的延续。之前的交锋主要是在双边场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过,我们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在天津更不吃这一套,那么在多边场合,中方同样不吃这一套。

    王毅说得再明白不过,你们对中国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造谣抹黑,对这种恶劣行径,你们来一次,我们就坚决批驳一次。从细节来看,王毅是当场要求第二次发言,而年初在安克雷奇,面对美方工作人员所谓媒体退场令,杨洁箎也特别为在场的中国记者争取报道权,见证传播中美对话开场唇枪舌剑的名场面。

    我认为,这些都是中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员奋发有为拼外交的行动表现。此前,王毅在天津会见来访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时,阐明了中方就中美关系设定的三条底线,涉及中国道路与政治制度、中国发展以及国家主权与领土问题等。在我看来,这三条底线当然也适用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往来。

    美日代表就涉疆涉港问题粗暴发难,而且是在外长会这样的多边场合,无疑是在挑战中国外交底线,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当然会遭到中方的坚决回击。所以王毅昨晚的话说得非常硬气,也非常解气,他再度揭露了“种族灭绝”指控的荒谬与偏执,也厉言反呛,想让香港重回混乱动荡吗?想让“港独”势力再次上街吗?死了这条心吧,不可能再等到那一天了。

    王毅这些很接地气的个性化表述,相信会让与会各方印象深刻,让关注会议的媒体舆论印象深刻,也会再度强化外界对大国外交底线的认知判断。

    直新闻:王毅此前在外长会第一次发言中特别强调,要警惕伪多边主义,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不应被架空,你对此如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 管姚:践行真正多边主义,这是王毅近来在外访或发表政策演说时反复申说的一个主题,上月在世界和平论坛发表主旨演说,王毅指出,纵观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冲突和治理困境,追根究底,还是在于多边主义的理念没得到有效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准则没有得到充分尊重。

    真正多边主义的反面,当然就是王毅4日晚呼吁警惕的伪多边主义,香港英文报章《南华早报》今天把这一提法的英译pseudo-multilateralism,做进了标题,我也希望这一提法能在英文世界成为热词,能够引起智库学界的更多关注与解析。

    伪之所以伪,当然是它也做了包装,各种巧立名目,比如伪多边主义也喊规则,也讲秩序,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顶大帽根本撑不住,因为它是搞排他性的小圈子,是基于所谓小集团利益。

    举个例子,王毅上月在世界和平论坛主旨演说中点名炮轰“印太战略”,批得很重。王毅指责其挑动集团对抗,就是要打造地缘争夺的小圈子,是冷战思维的复辟,是历史的倒退,应该被扫进垃圾堆。在昨天的讲话中,王毅也剖析预警了伪多边主义一旦区内肆虐,对东盟的威胁与挑战:集团对抗被挑动,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被架空。

    在我看来,中美在东亚外长会上激烈交锋,也正是见证被挑动与被架空这两大威胁的具体场景。众所周知,包括东亚峰会在内一系列多边会议机制,是在既有的东盟机制平台上发展出来的,所以才会有这么多”10+N”,不变的是东盟10国,“N”倒是可以不断延伸扩大的,这恰恰是真正多边主义在东盟乃至更大区域范围内发展生命力的体现。

    一旦伪多边主义绑架乃至主导议程,那么东盟国家面对的,就是被架空,就是边缘化,乃至面对集团对抗的“选边站”。而避免陷入“选边站”困境,实际上正是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共同心声。新加坡总理前天在视频云出席美国阿斯彭安全论坛时也对此重申:希望美国能清楚区分“竞争”和“冲突”,如果中美爆发冲突,对全球都是一场灾难。

    作者:管姚,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评论员。

 

来源: 深圳卫视直新闻


文章来源:深圳卫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