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愈来愈热 学者示警:基础建设应付现阶段气候变迁已吃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8-11 09:32:57

73.气象

“台湾版气候变迁报告”昨揭示台湾未来夏季恐拉长、冬天将消失。学者示警,台湾将因气候变迁受全方面冲击,农损加剧、用电增高却又面临减碳大计,恐承受巨大压力。专家疾呼减碳势在必行,却也忧心台湾光是应付现阶段干旱、水灾都很吃力,基础建设都不到位,如何因应未来气候变迁下的更大挑战。

台湾气候变迁科学团队成员、“中研院”环变中心人为气候变迁专题中心执行长许晃雄说,台湾百年来增温速度比全球平均高,分析是因位处季风环流较弱地区,冬天日数少,夏天又增温。暖化影响不像极端降雨或干旱这么快速激烈,却是长期性改变,将造成农业、生态、公共卫生、疾病、能源调度等全方面的社会冲击。

许晃雄举例,前两年台湾暖冬农损皆达数亿元新台币,但未来又暖又干,农损只会更严重。台大森林系教授邱祈荣也说,过去霸王寒流或夏季高温造成的巨大农损,未来恐将是常态,农业部门应积极提出策略,做好风险监控及管理。

逢甲大学教授杨明宪说,农业面对气候变迁首当其冲,短时间内虽无法减缓,但当局可以做好调适,包括研发抗逆境品种、改善栽培管理、推动农业保险及灌区轮作,在天灾冲击下,所有产销环节都需要重新检视,更重要是透过政策引导农民并改善观念,不断发放天灾救助或补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气象专家彭启明则说,台湾已面临高温、暴雨及干旱等极端现象,另台风位置可能北漂,2100年海平面最多上升一公尺,对台湾都是难题,“减碳工作真的不做不行”,但台湾基础建设却连应付现阶段的气候变迁都很吃力。

许晃雄还说,今年5月台湾两度大停电,但气温炎热急需用电,部分电厂因排岁修无法救援,“过去难以想象5月高温可达30多度,未来却会成为常态”;当夏天愈来愈长,民众用电量大增,另一方面却必须减少碳排,太阳能发电也不一定可弥补用电需求,“台湾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气候变迁还包括野火频生的问题。邱祈荣说,相关研究发现每提高摄氏一度,重大野火发生可能性就提高20%,随着干旱加剧,森林火灾议题也将逐渐浮现。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