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行政团队改组名单4月早流传? 学者分析换“阁揆”最佳时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8-30 13:38:01

    台当局行政团队政策近期连番受到挑战,十二月“反莱猪”等“四大公投”胜负可能决定其去留。(图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政坛疯传桃园市长郑文灿将北上接任行政团队,更点名官员有屏东县长潘孟安、基隆市长林右昌和新竹市长林智坚等多位即将卸任的绿营县市首长,台湾政治学者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就已获得类似名单,而改组议题会被端上台面,反映出绿营内部权力失衡,派系内斗加剧,实际上最有可能更换行政机构负责人时间点是明年农历过年前。

    根据调查,2019年1月10日,时任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为前年底的县市选举惨败负责,请辞获准,1月12日由苏贞昌接任。苏贞昌若能持续掌权至2022年1月14日之后,将超越党内同志游锡堃任行政机构负责人的纪录,成为民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单一任期最长的行政首长。

    “前几个月就已得知类似名单,但在疫情、经济冲击未明朗前,预估明年农历年前才会是较适当的改组时间点”。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分析,名单满天飞的原因不脱是民进党派系斗争,民进党正国会系“少主”、前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四月底下台后,绿营内部权力开始失衡,当时就有接近的名单传出,只是五月新冠疫情突然大爆发,才导致行政团队改组期程往后递延。

    曲兆祥指出,现在民进党内蠢蠢欲动,尤其明年底要选举,不能连任的地方首长总是要找出路,像是过去比较少在媒体曝光的林右昌,这次会被点名接任交通部门主管,很明显有派系或幕僚在制造声势,帮忙扛轿找下份工作。

    此外,曲兆祥认为,疫情看似趋缓,振兴方案即将展开,但仍不知道未来新冠Delta病毒会不会再爆发,服务餐饮、观光旅游等基层经济受到这波疫情冲击,有待政策振兴,此时改组不是很恰当。他指出,今年下半年,蔡英文还是以求稳为目标,未来疫情能不能控制、振兴方案有没有效,则会被当成检验苏贞昌是否续任指标。

    除了防疫振兴等考验,政坛普遍认为十二月中的“反莱猪”等“四大公投”才是苏贞昌最大考验,若“公投”过关,苏只有辞职一条路。对此,民进党“立委”蔡易余表示,“如果公投最后通过,势必对行政团队造成冲击,到时政局会有一个很大的转变”。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