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德尔塔来袭疫苗仍只打一剂? 专家:等于白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08 09:24:25

 新北幼儿园爆群聚,基因定序矛头指向Delta变异株。图/联合报资料照

台湾省新北市幼儿园群聚案,虽然基因定序尚未出炉,但矛头已指向“德尔塔”变异株。然而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记者会时仍表示,目标仍是将第一剂涵盖率拉高,不会加快第二剂接种。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表示,面对德尔塔变异株,只打一剂疫苗的保护力可能从七、八成掉到三、四成;如此一来,“第一剂疫苗就等于白打了”。

黄立民表示,岛内因为疫苗不够,所以只能选一条路走,不是拉高第一剂覆盖率,就是尽快让高风险族群打第二剂;“显然指挥中心选了第一条路”。既然如此,指挥中心就得承担这个选择的风险。

他表示,只打一剂虽然对Alpha的效果很好,但面对德尔塔变异株就不成立了,保护力可能从七、八成掉到三、四成。如此一来,疫苗丧失了对重症、死亡的预防效果,“第一剂疫苗就等于白打了”。

岛内某医院副院长黄高彬则表示,目前最主要还是得先确认流行的病毒株,若这次幼儿园群聚最后定序为德尔塔变异株,但岛内流行的病毒株仍为Alpha,且群聚感染对象皆为幼童和年轻父母的话,其实维持拉高第一剂覆盖率,让民众有基本保护力较好。

不过,若此次群聚定序出德尔塔变异株且向外扩散至年纪较长的高危险群,建议指挥中心尽快针对长者、具慢性病等高危险族群,规划第二剂接种为宜,如此才能有效避免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