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新主席,谁最能让民进党下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9 11:09:59

    期待张亚中对于如何带领国民党胜选,能多做一些着墨,而较走温和路线的朱立伦、江启臣,是否能去体会深蓝近年来的苦闷?国民党的基本盘是萎缩了,但基本盘永远是一个政党的根。(图/中评社)

    作者 练鸿庆 政治幕僚

    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台湾孙文学校张亚中教授以深蓝路线直球对决,刮起旋风,凸显的是过去国民党往中间移动时,是否不经意的,伤了传统支持者的心。

    民进党操作仇中是成功的,这也让国民党为了维持选举竞争力,多谈内政,少谈两岸;但两岸的确是台湾很多议题的上位价值,也是国民党传统支持者的坚持。从“太阳花运动”之后,国民党的基本盘,等于是处在一种“被忽略”的状态,这也就难怪深蓝会因为张亚中的直球对决而亢奋。

    其实民进党为了选举,对两岸路线也做出很多妥协,原本的神主牌是所谓的“建立台湾共和国”、“两岸互不隶属”,结果完全执政后不要说“台湾共和国”没个影子,现行法律还是承认“两岸同属一国”,那为什么民进党没有“丧失党魂、党格”的问题?

    因为民进党在放弃“法理台独”之余,会时不时在一些不痛不痒的议题触碰一下红线,让“独派”高潮。譬如说近来的“邻国论”,蔡英文已经退缩到只能不点名的,用含沙射影的方式描述大陆是“邻国”;民进党搞另一种方式的“两国论”,才能对“独派”交差,“我还是有在搞台独喔”。

    国民党往中间移动,也应该要同时维系传统支持者的士气,这就像走钢索,有时难免会拿捏不准;只是往中间走的出发点,毕竟是为了制衡民进党,是为了让国民党更有选举竞争力,是否也能得到一些鼓励,一些包容?

    有人说,“不谈统一的国民党,和民进党有什么两样?”但即使不谈统一,国民党执政不会阻挡疫苗进口,不会拒绝普筛,不会放行“莱猪”,不会关掉中天,不会发振兴券还要先跟人民要一千元(新台币,下同)。

    国民党胜选跟民进党的差别,实在太大了,大到值得做出妥协,国民党更绝对有胜选的实力。试想如果不是国民党给予足够的压力,民进党会开放向上海复星买疫苗吗,会让五倍券不用先缴一千元吗?

    现在张亚中教授已经被视为一个“有胜选可能”的候选人,但张教授对于“选举考虑”的轻忽,听来满让人胆战心惊。难道现在国民党要放弃选举的竞争力,退回到一个纯粹的“理念型政党”吗?

    而若国民党主席不在乎选举的竞争力,等于是说短时间内,民进党再怎么胡作非为还是可以躺着竞选,滥权独裁,这真的不是个好方向。

    一次辩论或许不够清楚,期待张教授对于如何带领国民党胜选,能多做一些着墨。而较走温和路线的朱立伦、江启臣,是否能去体会深蓝近年来的苦闷,而投射在张亚中教授身上?国民党的基本盘是萎缩了,但基本盘永远是一个政党的根。

    以台湾的现况来说,“让民进党下台”是最上位的价值,也是国民党最优先的责任。期待“最能够让民进党下台”的人能当选国民党的新主席,还台湾社会一个公道。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