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彭蕙仙:论文门的两套剧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14 11:01:57

日前学者彭文正、林环墙与贺德芬在台立法机构召开“论文门最终审判”记者会,指证蔡英文当年并未完成论文口试。然而,尽管3位学者提出了所谓的“核弹级证据”并要求蔡英文下台,但是舆论的回响并不算太大。

针对蔡英文的博士论文和学位争议,蔡英文本人已不再回应,而蔡英文办公室则屡次回以“蔡英文的博士学位,唯有求证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SE)校方是唯一且正确的管道。”蔡办不再说有或无,只强调一切都以LSE说的为准。

然而,自“论文门”事件爆发以来,LSE并未公开正式认证蔡英文的博士论文和学位。2019年蔡当局曾公开LSE在官网上“证实”蔡英文在1984年正式取得该校的博士学位,但后经彭等向校方查证后,LSE表示并未针对蔡的学位发表过任何声明。

然而,为什么LSE至今仍不愿正式公开表达他们的态度?而蔡办又为什么敢于那么大声地说,LSE说的才算数?莫非是看准了LSE就是不会公开说什么吗?

思考蔡英文的“论文门”发展,可能有两套剧本和场景,第一个是蔡英文安全下庄。身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蔡英文,在英美主导的“反中”战略上是一颗非常好用的棋子;如果她又身陷重大的道德危机,那更是“物美价廉”的操控工具。

彭文正等表示,今年年底之前,蔡英文就会踉跄下台,但这种想法可能过于“乐观”;在2024年之前,蔡英文恐怕都是安全的,因为她下台对西方没有好处。有一个这么听话、把柄又这么大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多么好用!西方阵营的“反中”大业还很需要“辣台妹”。

而为了保障2024年卸任后的自己,蔡英文会不会对英美进行更多的输诚,拼命用台湾的资源换取2024之后的政治庇护,也令人好奇。这些保护措施可能包括:一、蔡下台后赴美;二、美国施压台湾2024年各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承诺,当选后不会追究蔡英文的博士学位问题;二、英国方面继续保持沉默。美国是生意人,只要蔡英文出的代价够高,没有什么不可能。

第二个是论文门hold不住了,蔡英文决定提早脱身。张爱玲在《倾城之恋》这篇小说的结尾是这么写的:“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倾城之恋》女主角白流苏的幸福来自于香港被日本轰炸而倾圮,男主角范柳原因此走不了了,最后两人成婚。

如果有一场大混乱甚至战争,那么,蔡英文有没有博士论文,就一点都不重要了。不必怀疑,为了救自己,“辣台妹”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出来的。

蔡英文的论文门接下来会怎么样?在种种的政治运作下,事实真相越发的模糊,就不明白为何一个简单的是非题会变成如今这个复杂的申论题。(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