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袁鹤龄:中美峰会前 蔡英文“台独演说”是美国默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4 16:30:41

微信截图_20211014160119

袁鹤龄。(中评社 资料照)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提出“两国论”,挑动两岸敏感神经。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英文的演说时间点就在中美领袖视频峰会前夕,或许是美方默许,用意在于拉高对中的谈判立基,预测台湾议题会是峰会谈判项目之一。美国总统拜登通过操作台湾议题,以利跟中方交涉,后续中美若取得共识,美方未必替蔡英文的言论背书,甚至可能出手遏制,台湾方面需要警觉。

  袁鹤龄向中评社进一步分析,蔡英文“四个坚持”相关说法直冲两岸关系红线,台海情势必然更加动荡不稳,照理说,此局面并非美国所希望的走向,因为拜登既然已寻求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进行视频峰会,逻辑来讲,不应放任蔡英文说出自走炮式的言论,可是美方对于民进党当局的作法,毫无反应,合理怀疑,蔡英文的讲话内容基本上就是美国所默许的。

  袁鹤龄说明,操作台湾议题一直是美国对中的杠杆,但都是基于美国利益而行,也就是说,美国是否为蔡英文暴冲的行为做后盾,端看美国能否因此得利,既然美方意在后续的视频峰会谈判,这次让蔡英文恣意做出敏感的政治宣示,或并不代表支持,而是对中谈判的起手势。

  袁鹤龄,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事务硕士、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学士。现任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台湾逢甲大学EMBA兼任教授、台湾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曾任台中科技大学教授兼国际事务长等职。

  袁鹤龄指出,据传中美领袖视频峰会预计在今年底前举辨,而就在这之前,台湾方面却抛出“两国论”震撼弹,必然牵动后续中美领袖峰会的谈判内容,而根据当前民进党当局唯美国马首是瞻的调性,这很可能就是美国运作“台湾牌”的策略,拜登政府打算在峰会之前,先堆栈自身的谈判立基,台湾问题就是很好拉高姿态的杠杆。

  当然,美国也可能因为取不到利,而进一步操作台湾议题,可是也要看中方的态度及反应而定,假如中国态度强势、反应激烈,美国也会审慎衡量,是否继续走险棋?袁鹤龄认为,这方面中美双方其实有所默契,拜登先前对外宣布所谓的“台湾协议”,其实这已是消毒表态,强调美方的两岸立场仍基于“台湾关系法、中美建交三公报、对台六项保证”,代表无论如何,美国不会支持违反上述事项的言论及作法。

  所以袁鹤龄认为,台湾方面要做好相对应的准备,若中美双方都愿意展开峰会,不管是视频也好,面对面也好,就代表双方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最起码表示,双方都释出和好的空间,对很多冲突的事情,可以通过协调的方式来处理。

  袁鹤龄说,当中美之间走向一个相对比较和谐的发展方向,且拜登毕竟也须对中国问题要有周延处理的状况之下,台湾地区的位阶未必能够维持,如何在中美博弈之下求生,考验民进党当局的智慧。(中评社记者 方敬为)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