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共管“台独” 蔡英文无缘民主峰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25 16:09:30

微信截图_20211125155814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美国国务院24日公布应邀参加“民主峰会”的名单,总共有110个国家及地区,台湾地区也在榜单之中。根据原先规划,拜登政府也有意邀请一些人权观察团体、民主基金会与慈善机构参加。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职后曾承诺邀请台湾地区参加“民主峰会”,但后来变量横生,加上中美关系出现诸多转折,也让蔡英文心中有如吊桶一样七上八下。这次虽然台湾获邀参加“民主峰会”,但美方仅核准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与“政务委员”唐凤与会,让满心以为可与各国各地领导人同框的蔡英文哭笑不得。

在今年5月联合国在线外长会议时,俄外长拉夫罗夫突然抱怨美国在年底举行的“民主峰会”只会破坏联合国的团结。由于在他之前发言的布林肯完全未提及“民主峰会”,因此有些政治观察家解读这是克里姆林宫对参加“民主峰会”有兴趣的另类表述。巴基斯坦稍早曾洽询美方有无机会参加,现在总算如愿以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夏访问新德里时,曾在公开演讲批评印度民主倒退,但印度仍是受邀国家。

在蔡英文领导之下,近年台湾民主不断退化,已濒临严重倒退边缘,若非“政治正确”,在“反中”立场上几乎完全以美国马首是瞻,未必就能顺利获邀参加“民主峰会”。更重要的是,在16日中美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之前,6位美国参众议员低调访台,要求民进党不得破坏中美领导人会谈与中美关系。后来,不仅蔡英文谨言慎行,暂时不提“新两国论”与涉“独”修“宪”,连民进党官员说话也都小心翼翼,不敢轻易触碰红线。

尽管如此,美国核准民进党参加“民主峰会”的官员仍只有萧美琴与唐凤二人,究竟是拜登对蔡英文“搅局”中美领导人峰会余怒未消,还是中美共管“台独”起了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显然,“民主峰会”在美国手上还真管用,既能当胡萝卜,也能作为棒子,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作者陈一新为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