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仇长根:台湾问题不解决总是一块“心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5 00:00:00

仇长根(中评社 海涵摄)

  (记者 海涵)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日前(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台海新观察”第四次会议上表示,目前两岸关系总的形势复杂、严峻,其所指向两个方面:一是,两岸“对立、对抗”持续恶化已五年多,两岸没有接触,官方渠道已“熔断”,看不到转机的可能性。二是,中美关系“竞争、对抗”,不太容易转缓,美国仍在利用“台湾牌”遏制中国。因此,必须高度警惕。

  仇长根表示,最近坎贝尔公开表态美国“不支持台独”,这表明:其一,美国认知两岸关系恶化的严重性,担心民进党挑衅过头,结局不好收拾。为防止美国利益受损,须“踩刹车,避风险”,以防擦枪走火;其二,中美需要高层战略对话与接触,拟为“习拜会”创造氛围。中美博弈中的竞争、对抗,还需考虑“平衡”,以符合美国对华的总体战略;其三,美有管控日本的考虑。因为麻生太郎的“美日保台论”,试图拉美、台与中国对抗,日本渔中得利。所以,美国要左打“台脸”,右打“日脸”。

  仇长根表示,邱义仁近期喊话,认为“美国不会支持台独”,目的是替蔡英文告诉美国和大陆,“台独”只是理想,台湾不会“独”,从而为蔡“解压”,包括转移岛内“抗疫新冠”不力民怨沸腾的视线。更深层次的需求是,维系民进党政权,骗取民众对执政党的支持,谋取选票。当然,邱是一个用心、用脑“谋独”的人,看到“现实残酷”,只能面对,不可胡来。而民进党的“台独”本质,不会因为邱的这几句话而改变。

  仇长根认为,拜登上台半年来,美国“以台制华”战略的新策略,总体上是“两手策略,精算运用”。美多次重申支持“一中”政策,但也不放弃台湾。今年美日、美韩首脑会晤,G7、北约、欧盟峰会等,都拿台湾说事,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手伸得越来越长。美参议院通过的“战略竞争法案”,涉台方面有三个布局:一是,重拾“台湾地位未定”,拉拢西方国家视台为“世界民主联盟成员”,将台湾问题推向“国际化”;二是,强化“美日安保”和四国联盟,并与“印太战略”连结,试图“同盟保台”;三是,构建“联盟体系”与策划“印太战略”,搞所谓“价值观联盟”和“军事联盟”,对付中国。一旦美“以台制华”、台“倚美谋独”、联盟围堵、逼我“摊牌”,势必造成新的台海危机,给两岸关系带来更为严峻的复杂局面。不过,依目前走向判断,除日本等少数国家外,多数国家游走中间,避免中国“反弹”,伤害自身,故成功率不高。

  仇长根认为,台湾问题在中美博弈中的位置,其实很清楚,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台湾是可以利用的一枚遏制中国的“棋子”。而“中国逐步发展强大起来了”,才是中美博弈的关键所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曾说过:中美对立的本质在于国力差距缩小。上世纪七十年代,美苏争霸,美联华制苏“弃台”,如今美“以台制华”拉台当“炮手”。中美关系与美台关系的价位不同,中美为大国关系,台湾只是中美系中的小角色。

  仇长根认为,台湾问题一天不解决,总是一块“心病”。近期美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和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史文认为,现在出现了一种危险,就是美国会越来越多的把台湾不是看作一个民主社会,而是一个“战略资产”,要把它从大陆手中拿过去。此话揭示的是,台湾是“战略资产”,有人想从大陆手中夺走。邓小平1986年9月2日接受美国记者迈克·华莱士专访时曾经说过,“只要台湾不同大陆统一,台湾作为中国领土的地位是没有保障的,不知道哪一天又被别人拿去了”。重温这段话,我们应当高度警觉中美战略博弈中的台湾问题。当然,如果外部势力侵占台湾,中国将会不惜一切代价,决不妥协。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