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雄大火烧出台湾治理败絮其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9 10:35:37

(评论员 林淑玲)高雄市“城中城”40多年的老旧大楼14日凌晨一场恶火带走46条宝贵性命,也是高雄历年来伤亡最严重的火灾,事发之后,各方检讨声浪不断。事实上,类似的危险建筑,全台各大城市都有不少,是社会底层民众栖身之所,也是阳光长年照不到的地方,台湾当局的治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高雄城中城惨案发生后,中国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点名三重天台大楼等7栋超过30年的住商混合大楼,将加强安检及消防演练,违法立即开罚。桃园市消防局也清查发现有40处复合式大楼,20年以上18处、30年15处。台北市长柯文哲15日随即前往不时传出自杀、命案而有“鬼城”之名的西宁公宅视察,宣示2024年前要拆除重建。柯也直言,目前台北市这类的复合式老旧建物即有124栋。

这次发生大火的高雄城中城大楼兴建于1981年,迄今已有40年历史,鼎盛时期里面曾有百货公司、电影院等。在商场、电影院都结束营业后,地下1楼至6楼荒废多年,连楼梯间在内堆满废弃物,业主也未处理。7至11楼成出租套房,共约120户。一户小套房租金传出只要3千多元(新台币,下同),住的多是又老又穷。

外地人无法想像,标榜“科技之岛”的台湾表面上光鲜亮丽,怎会如此?重点在于,台湾建筑管理法令松散,强制力不足,再加上地方政府轻忽公安,不时就会发生一次类似重大意外。问题大楼林立突显政府治理出现严重危机!

以台北市政府提到有124栋复合式老旧建物为例,许多40-50年以上的老公宅,一个小区就有数百户,从内到外都破败不堪,成为治安隐忧的大杂院,都市的不定时炸弹。但台湾都市更新法令严格,只要有些钉子户卡住,就推不动,换过一任又一任市长还是没办法,尤其这类大楼户数多,产权复杂整合困难,一般政治人物怕影响选票,也不愿去碰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

民间一再主张,应从法律面来解决这些老旧混合大楼的问题,蓝绿当局来来去去却始终没有台北因房价高,若非产权太复杂的建物,都更多少动起来了。以高雄城中城案例来看,里面的百货公司、电影院结束营业后为何不处理、要任其荒废?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或许是产权纠纷,但台湾南部过去因房价长期很低,老旧大楼更低,处理不敷成本,很多老旧大楼后来都步入废墟的命运。这次传出,一位妇人事发前原要以40万元,买下城中城一户16坪小套房,相当于一坪(3.3平方米)只要2万5千元。以这样的价格,去处理要成本,处理后也未必有利润。业者索性就丢着不管,连里面的垃圾都懒得清,才会造成如今的悲剧。

台湾南部这类的建物不少,因房价低,住的多是底层民众,不交管理费,管委会也组不起来,官方作为也有限,有的连电梯坏了都没办法修,只能走楼梯。

城中城火灾让外界看到台湾的阴暗面,社会底层的人要在大都市讨生活,只能支付一个月3千元租金蜗居在一个险象环生的地方。120户居民,据称住了139人,46人罹难,41人送医,安全逃生的比例实在太少了。其原因,除了凌晨2点多很多人可能已经熟睡,多数老人应是连逃生都有困难。民进党当局只关注抗中,高大上的半导体产业,不会管到这些地方,太阳每天起落,却永远照不到这群弱势的人。

外地人来到台北,除了新开发的信义计划区,普遍都感觉怎么这么老旧!许多区域的市容40年、50年几乎没有改变,尤其是一些早年盖来安置低收入户的公宅,平价住宅等社区更是破败不堪。从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几任台北市长后来都做了领导人,但他们也只是过客,时间一到挥挥衣袖就走人。魄力去做,也从未重视过。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