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宋兴洲:台湾地区申请CPTPP一开始就误判情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1 14:05:46

(记者 方敬为)日本驻台湾地区交流协会副代表星野光明日前公开称,台湾地区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难度高。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日本此时有相关言论,首先是提前消毒,以维系日台关系,因为当前情势对台不利,日方无能为力,此外也有施压的意味,希望台湾在后续双方贸易上让出利益,当中可能就包括核灾区食品输台等。

宋兴洲并提到,其实台湾起初就误判情势,因为台湾是在大陆申请加入后,“被动式跟进”,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PTPP开放以“个别关税区”的身分单位申请加入,但问题在于,新成员加入必须取得现有成员的同意,目前看起来,表态支持中国加入的成员国不少,届时两岸之间的争议,必然成为台湾的阻碍,尤其在两岸关系紧张之际,台湾期待循WTO两岸一起入会的模式加入的可能性,更是充满变数。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日前出席“台湾加入CPTPP的效益与挑战”研讨会,称目前主动表态支持台湾的成员国并不多,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智利都支持中国大陆申请案,并对于台湾贸易谈判代表邓振中预估的“台湾成功机率很高”大泼冷水,直言“我觉得过于乐观”。

针对星野光明的说法,宋兴洲表示,日方此时“吐露实情”,他认为有两个目的,首先是,提前向台湾方面示警、消毒,以免损及台湾对日本的信任感,台日关系生变,对日本没有好处,但因为当前情势确实对台不利,日方无能为力,只能先把“丑话说在前”,以利后续维持台日关系。

其次则是,借此对台湾施压。宋兴洲指出,星野光明表态很明确,强调日方虽然没有将开放福岛等核灾区食品与CPTPP挂钩,但多年来日方一直主张这个限制没有科学证据、也不符合国际规则,而台湾地区与其他成员国也有其他类似要解决的问题,并称“最大障碍是台湾自己”。

宋兴洲解释,上述言论很显然是日本给予台湾相当程度的压力,也就是希望台湾在后续的双方贸易上让出更多利益,并给予相当程度承诺,这当中可能就包括核灾区食品输台等。

而就如同日本的警示,宋兴洲说,台湾地区目前在申请加入CPTPP的路途上确实面临许多障碍,包括大陆因素、国际政治现实、本身的经贸条件不符等,从成员国目前的支持取向就可见端倪,台湾地区要入CPTPP并非是邓振中所谓的“成功机率很高”,甚至台湾起初就是误判情势。

宋兴洲指出,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其实是被迫跟进,基本上包括经贸条件门槛调整、产业转型调节、产业冲击影响评估等各项措施,都不够完备,所以台湾根本就没有做好加入CPTPP的准备。

此外,CPTPP基本上还是涉及主权问题,台湾绕不过。宋兴洲说明,CPTPP虽然开放以“个别关税区”的身分单位申请加入,而台湾方面也比照WTO模式,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区”的名义申请入会,但问题在于,新成员加入必须取得现有成员的同意,目前看起来,表态支持北京加入的成员国不少,届时两岸之间的争议,必然成为台湾的阻碍。

宋兴洲并提到,加上CPTPP前身的TPP,原本对于接纳新成员的规定,是有明文表示开放参与亚太经合会(APEC)的经济体加入,这本来是台湾的保障,因为台湾有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与APEC,但当前的CPTPP协定取消掉开放APEC成员加入的规定,台湾不只失去保障,还要面临国际政治现实等阻碍重重,因此日本驻台副代表的说法,的确相对务实。

综上所述,宋兴洲认为,台湾要能在加入CPTPP上突破障碍,关键仍在于两岸关系,他常说,台湾面向国际最短的途径其实就在大陆,只要两岸不对立,台湾透过大陆参与RCEP或者CPTPP根本不会有所阻碍,当前因为蔡当局两岸政策失能,导致台湾在国际参与上出现高程度的政治障碍,若无法稳定两岸关系、建立两岸互信,台湾要加入CPTPP恐怕是遥遥无期。

 

作者介绍

宋兴洲,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东海大学学务长、政治系主任、东海大学都市暨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成功大学东南亚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专长在政治经济学、比较政府与政治、国际政治、两岸关系等。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