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搭高铁环岛不是梦”! 台交通部门又画大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27 08:55:15

photo.webp (22)

图/联合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岛内轨道建设近期争议不休,宜兰高铁站址、基隆轻轨路线至今尚未定案,台交通部门主管王国材昨突抛出“环岛高铁不是梦”,强调不管是宜兰高铁,还是已拍板的高铁南延屏东到六块厝,都希望未来还有延伸机会。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随后也强调,高铁南延案将规划延伸到潮州。

“搭高铁环岛不是梦”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王国材昨上午接受专访时,有民众在线提问“未来有没有机会搭乘高铁环岛”,他则回应“环岛高铁不是梦”,未来工程技术会愈来愈强,现在找不到路廊,未来可能有新技术可以通过。

王国材还说,高铁宜兰站设址也要考虑能不能延伸,不是进了市区就跑不出来。他举高铁南延屏东站址选六块厝为例,指六块厝的腹地很大,有往潮州延伸的本钱,地方也有反映要不要往潮州走,是有机会和弹性的,但时间点还不清楚。

据了解,行政机构去年核定高铁延伸屏东案,长度17.5公里、经费达618亿元(新台币,下同),目前正在办理综合规划和环评。

苏贞昌年初时答覆“立委”苏震清质询时就曾强调,已要求交通部门规划时不只是从左营到六块厝,也要保留到潮州。

苏震清昨质询再提起此事,苏贞昌答询表示,高铁延伸至屏东,他大力支持,高雄市长陈其迈也赞同高铁路线至六块厝,但他有特别指示交通部门,“六块厝不是最南点,未来要再延伸到潮州。”他也向交通部门指示早日处理。

“政策一变再变”

在林佳龙担任交通部门主管时,曾喊出“西部高铁、东部快铁”的口号,强调全台铁路网六小时串联环岛,也已启动办理东部快铁可行性研究;王国材8月在答询时也曾提到,将四城站定位为高铁终点、快铁起点,如今又喊出环岛高铁,遭质疑交通部门“政策一变再变”。

对此,王国材表示,高铁设站时留下宜兰、屏东站延伸环岛机会,未来总有机会与希望,“若没有留下空间,连梦想也没有了”。

交通部门官员说,环岛高铁本就是终极目标,尽管仍在进行快铁可行性研究,还是要有这样愿景,高铁选址时都会考量延伸可行性,预留环岛可能性,至于什么时候做环岛高铁要看实际需求。

针对路廊有没有可能性做环岛高铁,官员说,南部往台东大武山确实比较困难,花东双轨路廊也有限,还未有时程表,会先完成花东双轨化。

“政治痕迹太深了”

“政治的痕迹太深了。”台湾铁道暨土地规划学会说,不管是高铁宜兰还是屏东,都存在政治操作,蔡当局屡屡丢风向球,掀起地方政治矛盾,吵出结果后,就看哪边声量高,然后再收割;蔡当局前瞻规画都靠自己想象,没有经过专业沟通就喊出来,政治决定的结果,就是可行性很低,完工期程一直拖。

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郑永祥呼吁,蔡当局需从土地规划、区域平衡及双铁功能定位全面思考,“不然时间到了又会发现有问题”。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