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铁宜兰非终站?环岛高铁代价高 蔡当局挨轰好高骛远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27 09:02:52

photo.webp (23)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左)与交通部门主管王国材(右)26日在立法机构接受“立委”质询。记者胡经周/摄影

对于王国材抛出“环岛高铁不是梦”构想,专家无奈“又来了”,环岛高铁须考量财务杠杆问题,怒批蔡当局好高骛远;另外也有学者提醒,台湾即将进入少子化跟超高龄化,人口变少对于公共运输需求慢慢减少,轨道建设应审慎评估。许多宜兰人士则是错愕,质疑重大轨道政策再转弯,令人难以苟同。

台湾铁道暨土地规划学会表示,环岛高铁并不是一任主管可以下决定,要取得民间高度共识决定,且技术、财务可行才能进行,可想而知付出成本相当高,须考量财务杠杆问题,质疑蔡当局好高骛远,回避真正该解决问题。

学会也提到,高铁延伸到潮州,就铁路营运来讲,是比较理想,但高铁左营往南拉路线怎么规划,应该都“很贵”,呼吁蔡当局不要先射箭再画靶,感觉很像为了选票。

消基会交通委员会召集人李克聪表示,环岛高铁路网会逐渐形成,但应审慎评估,包含一日生活圈有多少效益,更重要是要付出多少“代价”,除了费用高昂,还有拆迁问题,另也会对环境造成冲击,尤其在极端气候下,再加上少子化、超高龄化影响,交通需求恐下降。

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郑永祥则说,从屏东高铁又延伸到潮州,看得出蔡当局对铁道建设规划没有主轴,比较象是每到选举就画一个站,但应从下一代需求去想,“延到潮州后我们怎么接?”

实际上,交通部门前主管林佳龙去年提出“西部高铁、东部快铁”,交通部门还投入5000万元(新台币)启动东部快铁可行性研究。民进党“立委”陈欧珀表示,当时林佳龙在立法机构答询时表示行政高层都支持,质疑王国材的环岛高铁是否已向行政高层报告过?或许先进技术可克服隧道工程难度,但更重要是考虑高铁环岛庞大财政问题。

也有宜兰地方人士直言,宜兰站若又要延伸,等于又要拆房、征地,牵一发而动全身。

民进党宜兰县议会党团总召陈俊宇指出,之前交通部门考量工程困难度,高铁延伸终点才设在宜兰,宜兰站是高铁的终点、东部快铁的起点,与宜兰铁路高架化“三铁共站”,蔡当局怎么又变了?国民党宜兰县议员黄琤婷则认为,现任主管打脸前主管吗,蔡当局对岛内重大交通建设政策反覆让人难苟同。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