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荣恭:慎防未来一年的台海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1-02 10:02:48

(记者 倪鸿祥)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指出,在蔡英文“双十讲话”后,美国不仅没有提出异议,美国总统拜登还称,美国有协防台湾承诺。蔡英文继之表示,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又说,两岸应该坐下来谈。张荣恭认为,大陆绝对没有可能接受两岸以“两国”身份协商对话,蔡英应该不致于不了解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所以她的用意在于持续抵制两岸事务性商谈及抗拒政治对话,以阻止两岸步入和平统一的实质程序,但这反而升高大陆采取非和平方式的危险。

张荣恭也研判,一年后大陆将举行二十大,二十大前后便会是台海的高危期。

张荣恭表示,蔡英文“双十讲话”比当年李登辉的“两国论”来得激进,因为李登辉尚以追求国家统一为目标,蔡英文连任何掩饰之词来都免了,显示“台独”立场明确,只是暂借在既定的“中华民国”名下,实际上完全掏空了“宪法”赋予的以一个中国架构规范两岸关系的“中华民国”意涵。

张荣恭指出,当年美国尚且迫使李登辉回到表态“当前国家尚未统一”,两岸关系是“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如今美国不仅没有纠正蔡英文,拜登还于10月21日在美国媒体CNN的活动上称,美国有协防台湾的承诺;蔡英文再于28日透过CNN呼应称,对美国协防台湾有信心。

张荣恭认为,以上难免令人产生美国在挺“台独”的印象,而绿营更是扩大制造此种印象。因此,大陆抨击台湾执政者“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也就是“正判”而无误判的问题。尤其民进党借执政“去中国化”及宣扬“一边一国”的效应有增而不减,大陆恐会判断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不断流失,两岸融合发展的政治障碍则在垫高,采取非和平方式来因应的概率就必然增加,台湾也就日益迫近深渊。 

熟悉两岸事务的张荣恭分析,蔡英文上任五年半来,因拒“九二共识”而导致两岸协商机制揨摆,纵使各方觉得遗憾,但在她的思维中,旨在促进两岸互利合作的协商机制,宁可弃置,以阻挠两岸融合发展。至于大陆力求的和平统一,不可或缺的是双方对话谈判,而对话谈判又须有政治基础,于是台湾执政者蓄意否定原有的政治基础,再进一步鼓吹“两国论”,认为如此不仅避免了两岸对话谈判,更可阻断和平统一的道路。殊不知抵制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政治问题,其实是在刺激非和平方式的到来。

张荣恭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两岸政治关系愈走愈远,令人极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日对台政策重要讲话中,一方面强调追求和平统一,另方面也说,“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这样的论述其实是大陆各代领导人的共同立场,而如果国际各方与台湾各界忽视习近平所持的严肃性及相应其历史地位的对台政策和目标,包括“两岸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才是对大陆的误判并为害台湾。

张荣恭说,2020年10月,习近平在抗美援朝战争七十周年讲话中又说,“中国人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是重申了当年派兵进入朝鲜半岛并把美军击退回到三十八度线的毛泽东所说的话。当前则是美国加强武装台湾成为针对大陆的所谓豪猪或刺猬,“台独”又拼命靠向美国,意图趁着大陆致力于民族复兴的机会来把台湾脱离出中华民族,这都直接在揭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历史疮疤,并和大陆全力提振的民族尊严作对,国际舆论才会评估台海正在成为“全球最危险的地方”。

张荣恭表示,毋置置疑的是,两岸关系的分合绝对属于大是大非问题,身居台湾者务必以攸关自己生命财产的头等大事来看待两岸关系,轻忽不得。蔡英文向CNN说的台湾正站在指向大陆的全球民主群体的最前线,无异坦言台湾就处于刀尖上、火山口,各界实在应该慎思再慎思。

究竟两岸危局有没有转寰的机会?张荣恭表示,两岸更趋对立对撞在所难免,前景完全无法乐观。纵使蔡英文愿意讲出“九二共识”四个字,但是“去中国化”、“反中仇陆”已经走得很远了,作为九二共识核心意涵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事实上已被绿营践踏不堪,不是再讲出柔性的几个字所能扭转的。何况“两国论”升级版就是要让两岸对抗尖锐化,缓和两岸关系并非当前台湾执政者的目的。

张荣恭说,国际各方总是估计大陆在有内部困难时,就会采取对外强硬策略来作转移,其实,当前的民进党才是如此。面对今年底检测其执政成绩单的四项“公投”案,以及明年底“九合一”选举,加上蔡英文引人疑窦的“论文门”,“两国论”升级版就是要再次操作2020年“大选”的“芒果干”策略,继续向“台独”挺进,直逼大陆红线,拿台湾安全与民众福祉作为一党一私保权保位的赌注。

张荣恭指出,本月上旬大陆将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并通过“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决议”,这是继1945年毛泽东主导“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邓小平主导“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又一位政治核心习近平来主导历史问题的重磅决议,进而迈向2022年秋冬之交的中共二十大。这个一年的时间,恰恰与蔡英文、民进党为了权位考量而加紧冲撞两岸关系的一年重叠,中共二十大前后便会是台海的高危期。

张荣恭说,大陆对“港独”活动及外力介入香港事务曾经一再忍让,到了2020年6月终于制订香港地区“国家安全法”,一举全面压制“港独”、挡住外力干预。对台湾而言,这是前车之鉴。因此,为了自身安全与利益,台湾各界不能不防范执政者蓄意走两岸战争边缘路线,终致大陆强势反制。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