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在大陆:从蔡英文看台湾精英对两岸的误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14 14:17:47

微信截图_20211014100009

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10月10日当天直接讲出带有“两国论”的言语。这两年身边许多大陆朋友陆续问过,民进党认为大陆对台湾问题是没有决心的吗?为什么如此说?还是认为美国百分之百会“帮台湾”?

以下是我个人的几点观察。这是结合我看蔡英文的一些言语、看民进党官员的一些说词,以及从小成长的台湾语境,有的一些感触。

其一,“美国执念”。

大陆人民,深刻感受着发展快速、经济崛起,我到大陆快十年,身在其中,确实比在台湾看新闻时,更能明白、感受到一些东西。

而在台湾看待大陆崛起,绝大多数通过新闻和周围亲友转述。在新闻上“经济”、“军事”等词汇其实都非常遥远与制式。

再加上,台湾精英的官员,有一定年纪,成长历程大多受到西方影响,更有“大陆以前很落后”、“现在大陆经济好了,但很多层面仍远落后于美国”等刻板印象(或是执念),这使得这些官员一方面讲着“大陆崛起”,一方面没有真正尝试了解大陆人民、大陆社会、大陆政府,到底是什么个性、想什么。

蔡英文一开始喊着“民主同盟,国际(西方国家)跟台湾在一起”,可能是对台湾自己内部宣传。但这套论述讲久了,也内化成了民进党当局自己相信的世界:“中国得罪西方”、“中国其实没那么厉害”等。

其二,长久忽视大陆舆情的误判。

蔡英文的两岸误判,从8月受日本媒体专访时的表态就可以看出,她表示“日、美等国其实是给大陆送出一个信号,让大陆在台海不得不更慎重。”

这显示出蔡英文(或是台湾精英),对大陆社会、政治、各方面的认知,非常不足。但凡对大陆有了解的人,就会知道这话中的误判。

大环境不同,台湾非常难体会到大陆对台湾问题的坚持,与“历史感”。大陆民意从小就被教育“国家弱就会被外人欺负”、“一寸土地都不能少”等。

日本、美国在台海确实是“给中国大陆送信号”,只是这信号正好会引起大陆对民进党当局的强烈不满。更会让大陆,产生“不能让台海问题一直拖下去”之感。

这与民进党当局的第一个误区,其实一脉相承:始终认为“西方(美国)先进于中国”、“美国能压制住中国”,于是潜心了解美国,而对于大陆社会舆情、官员的思路,根本没有认真去了解过。

其三,于是,在当前两岸关系中,台湾对台海问题仅剩下想象。

“台湾很难上谈判桌,所以现在只能看美国了”,这不只是民间心态,从蔡英文多次强调“现在美台关系是最佳时期”就可看出。

当前中国大陆与美国多次为了台湾问题交锋,蔡英文当局目前只能从美国打听消息,但美国官员给台湾的消息,有多少是真实、多少话没有说,台湾并不知道。而这对台湾而言,是伤害自己利益的。

这是为何台湾脱离不了两岸关系的原因。构建两岸官方沟通渠道,建立互信,因为两岸关系牵涉到台湾经济、贸易、民生、方方面面。

结果是,当前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对两岸关系,仅剩下“美国会帮我们”的一种情绪化想象。(郭雪筠/台北女孩)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