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冠安:“芒果干”已救不了蔡英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19 15:30:45

进入10月,随着国际各方在西太平洋的频繁军事行为,大陆军机巡航台湾的架次创历史新高,台海似乎愈加兵凶战危,蔡英文的所谓“双十讲话”抛出“两岸新论述”,不仅台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称此时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时刻,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更说大陆军机大量巡航台湾已是准战争状态布局。

而如果说蔡当局官员已经用最严峻、准战争来形容当前的两岸情势,那台湾民众又是怎么想的呢?根据《联合报》最新出炉的两岸关系调查显示,倘若1分是最友善或互利、10分是最紧张或竞争,则当前民众给两岸政治、军事和外事交流的分数都在7分以上。

从该项调查结果来看,很明显的,台湾社会对两岸冲突的忧心确实是与日俱增。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以及2016年蔡当局上台,两次事件都造成民众对两岸情势主观上的明显变化。对比2013年到2021年,政治分数从5.7到7.1;军事从5.0到7.3;外事交流从4.4到7.4。

不过有意思的是,民众虽然对两岸紧张与否的主观判定变化巨大,但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评价却并不一定呈现一致趋势。以去年来说,虽然民众认为两岸政治、军事与外事交流紧张,但对蔡处理两岸政策的评价却首度出现满意度高于不满意的情况;然而时至今年,民众给两岸紧张程度的分数虽与去年大致相同,但48%的不满意度却又死亡交叉满意度,显示大多数民众并不满意蔡当前处理两岸关系的作法。而导致两岸紧张的因素,去年与今年也相去不远,大抵是“台独”、“民进党执政”、“中国大陆因素”三大原因。

对两岸紧张情势相同的判定,但却对蔡英文处理两岸评价出现两极化差异,去年是黄金交叉,今年则是死亡交叉,为何会有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其实可能与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期待”有关。白话来说,去年台湾民众能接受两岸紧张,甚至是期待两岸紧张,因此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作法;然而今年民众反倒不希望两岸紧张,所以就变得不满意蔡处理两岸的方向。一句话来说,关键就在于,台湾民众希不希望看到两岸紧张。

当然,上述的看法,只是一种解释,并不一定是答案,而需要再进一步的调查与观察。不过有意思的是,从今年政大选研中心3月和7月的调查变化,倒是也稍微佐证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期待的主观变化。虽然由于疫情因素,7月的调查方式是网络问卷,并非如3月的电访,不能直接对比。

但在大趋势上却可以看出,民众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满意度呈下降趋势,7月时满意度仅30.2%,不满意度高达60.4%,与3月满意度近5成的情况天差地远;而更重要的是,民众最希望蔡当局最优先处理的岛内政务议题,也从3月的经济发展在7月时变成两岸关系。

种种数据,其实都指向当前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期待已经与去年不同,也与历年趋势相符,行政当局选举结束之后,两岸关系对岛内政治影响的效应是递减,在地方选举时达到低点。倘若两岸情势继续紧张,则很可能从去年的加分项成为蔡当局的扣分项。

 

(作者为前国民党青年部主任)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