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愈怕政治追杀就愈难逃历史公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2-22 15:12:55

随着年底“九合一”选举的愈来愈近,蔡英文也就愈来愈忐忑不安。这主要是因为年底选举结果将决定她是否会提前跛脚、在卸任后遭到政治追杀,以及在后蔡英文时期维持她的政治影响力。

从蔡英文最近几个月的一些决策与行为就可看出她心中的焦虑与不安。首先,针对四大台籍民众投票案,她倾“府”“院”党之力与所有资源要求全党上下贯彻她的“四个不同意”。

她封杀四大投票案不仅确保自己进口莱猪、扼杀藻礁、反对核电的政策能够持续推动,也排除了“公投绑大选”的变数,让选举尽量单纯化。

其次,蔡英文同样倾“府”“院”党之力与行政资源在台中市“立委”补选与反罢免两场选战大获全胜,不仅证明她自己是辅选高手,更显示她具有操控选战的能力。

第三,挟乘胜之余威,民进党内自然无人敢挑战她独享2022年“九合一”选举的县市长提名权。由于年底选举结果攸关蔡英文个人的历史定位以及后蔡时期的政治影响力,她自然要全力以赴。

第四,在农历年后的第一个民进党中常会,蔡英文提出四大施政目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赢得年底“九合一”选举。此举除了显示她公私不分、将民进党选举目标与施政目标混为一谈之外,更突显她对年底选举结果的忧虑。

为什么蔡英文如此担心2022年底的选举结果呢?第一,年底选举若是大败,则后蔡英文时期必然提早到来,不仅她个人将成为民进党内检讨选举结果的箭靶,而且英派也将逐渐土崩瓦解。

政治是最现实的,在后蔡英文时期,民进党内各个政治人物不是群雄并起,就是寻求新的共主。届时,民进党内各个诸侯不但不会勤王,而且还会倒打一耙追究蔡英文的责任。

第二,年底选举若是大败,势将牵动2024年的“二合一”选举。如果再度失败,不仅她在未来数年将遭到政治追杀,甚至还会遭到民进党内的严厉批判。

从李登辉以降的三任台当局领导人都难逃政治追杀的命运。2000年国民党败选之后,李登辉被逐出国民党并遭到泛蓝势力的唾弃。2008年民进党败选后,陈水扁因贪污弊案锒铛入狱。2016年国民党败选后,马英九也遭到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追杀,迄今仍无松手之意。

第三,一旦民进党在2022年“九合一”选举和2024年“大选”连续败北,蔡英文就会丧失她的保护伞,等待政治追杀。

最后,就算蔡英文与赖清德达成协议,而且赖清德也在2024年胜出,但赖清德是否愿意长期为蔡英文提供保护伞,却不无疑问。

在追求最大权力的过程之中,政治人物可能会选择与魔鬼握手,但是一旦坐稳大位,便不见得会履行先前的承诺。

回顾蔡英文六年不到的现职任期中,她无疑是问题最多的一位台当局领导人。从论文门事件、关闭中天电视台、进口莱猪、开放核食、搞砸两岸关系、将所谓“外交部”变成“断交部”、将理应中立的行政机关变成“东厂”或“政治打手”,可谓罄竹难书。

蔡英文的罪状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即使一位民进党的台当局领导人也无法长期保护她,让她免于政治追杀。由此观之,蔡英文愈是担心政治追杀,就愈可能犯下政治错误,而愈来愈不可能躲过历史的公道与人民的审判。

【陈一新/淡江大学荣誉教授】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