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的政治和学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02 13:17:57


(图/中时电子报系资料照)

【黄光国/作者为公立台湾大学心理系名誉教授】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的论文门争议延烧,林团队强调林智坚论文为原创,余正煌则委托律师向林喊话:“你要选举我没有要选举,你讨论政治问题,我是学术问题”,“不要逼到大家把实证摊到阳光下”。“政治”和“学术”的分际何在?为什么搞“政治”要担心“把实证摊到阳光下”?

德国社会学大师韦伯在他的名著《以学术作为一种志业》中特别强调:“知识的诚笃”,文中有一段名言:“一个人如果不能认定,他灵魂的命运取决于他是否能在这段文稿中做出正确的预测”,“你来之前数千年悠悠岁月已逝,未来正在静默中等待”,“如果没有这份热情,没有这种奇特的陶醉感,那么他还是远离学术比较好”。

蔡英文对于学术显然没有这样的“陶醉感”,所以她对自己博士论文的争议讳莫如深,不希望人家多谈。当了台当局领导人之后,甚至要求台教育部门将她副教授升等的相关资料“封存30年”。

蔡英文志不在学术,却很重视她的“博士”头衔。“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民进党当家之后,各级公职人员纷纷到公私立大学去“洗学历”,说得好听,这叫“见贤思齐”;说得不好听,这就是“歹鬼带头”。

韦伯在他的另一篇《政治作为一种志业》文中强调,政治对于许多人之所以有吸引力,在于它可以使用权力操控别人。一个真正的政治家不仅要有热情,而且要有清冷的判断力,能够看清楚他所面对的现实,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且为自己所做的决策负责。

蔡英文和附从她的民进党对于权力的“热情”绝对不容怀疑。林智坚论文门闹得满城风雨,他坚拒出席台大学术伦理委员会,却跑到“蔡英文官邸”,跟民进党相关要角一起商讨:如何为其选情设“停损点”。由此可见,在这个节骨眼上,他们最在意的是该党对权力的掌控,他们“清冷的判断力”,当然也反映出他们的“责任感”。

当年民意代表朱高正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政治是高明的骗术”。从韦伯的标准来看,蔡英文和民进党有没有人把政治当做自己的“志业”呢?为什么讨论学术问题,必须“真金不怕火炼”?不必经过“火炼”的“政治”,是什么样的“政治”?到底是什么样的选举制度,使得今天的台湾政治沦落成为一种“低劣的”骗术?(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