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世安:民意将与蔡英文算总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28 16:53:49


蔡英文(台媒图)

从蔡英文此次死抓着民进党县市长提名权力来看,显然已到任期尾声的她,对于2024年后不再有“蔡英文当局”的民进党与台湾政局,仍充满必须操之在己的个人执念。问题是,蔡英文还会是民进党的票房保证吗?

以此次岛内县市长提名为例,民进党从一开始的只有“直辖市长”提名是由党主席决定,如今又增加新竹市及正在强力运作的彰化县等,都纷纷取消初选改由征召决定。这样的改变,即使遭同党同志批评大开民主倒车、派系分赃,但蔡英文仍一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态度,不惧任何谩骂。民进党历来从未有台湾地区领导人或党主席有如此大的提名权,更未有人直接插手接班梯队,但这一切都因蔡英文而打破惯例。显见此时此刻的蔡英文,对于卸任后充满着强烈的不安全感。

何以蔡英文会对自己卸任后充满不安全感?从赖清德的前例即可得知,蔡英文对同党同志或他党政敌,只要不顺己意必除之而后快。因此不论未来是否政党轮替,只要蔡英文不能牢牢掌握民进党,反噬都将在她卸任不久后一一到来。

所以,具有影响力的县市长提名权,对蔡英文而言就显得格外重要。其重要性,不单单只是胜选后,能替卸任后的蔡英文持续把持话语权;即便她所提之人最后不能当选,但透过选举布局,也能压抑其他党内反对势力的扩张,确保卸任后不被政治追杀的可能!

由此观之,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最后是否能胜选,对蔡英文而言已不是那么重要。陈时中参选的重要性,在于透过陈的参选来压抑党内派系“正国会”龙头——林佳龙的发展,阻绝非蔡属意的党内势力进一步壮大。

然而,不考虑政党发展与民意基础,硬是提名国王人马,目的只是防止自己卸任后被清算,党内同志跟民众真的会埋单吗?其中有不少变数恐非蔡英文能完全掌握。

从过往的县市长选举经验来看,民进党擅长打的“反中牌”、“台独牌”,在百里侯的选举中从未产生正面效果。相反地,民进党当前“执政”的弱点——经济、民生议题,才是主导县市长选举胜负的关键所在。也正因如此,屏东县长潘孟安日前才会甘冒大不韪,在没有连任的压力下,为石斑鱼的问题直戳台农业部门痛脚,替接班人周春米说出不敢说的话。

即将跛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担心卸任后遭到清算,恐怕是台湾政治的悲哀。但如果蔡英文当初党内初选时用正当手法与赖清德竞争,又岂需担心自己人不相挺?如今,民进党因防疫上的意识形态作祟,造成民众生命与经济的重大损失,民意急需一个宣泄的出口,这已非“抗中保台”牌可以遮羞。此时硬是提名陈时中参选,恐怕只会加速民意与蔡英文算总帐。(文章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