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不放权 党内斗争加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1-29 13:32:19


图为蔡英文。(资料照片/范扬光摄)

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结果,选民对民进党的教训让蔡英文不知所措,第一时间只能立即辞去党主席一职以示负责,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则是口头请辞后受到慰留。但究竟蔡英文是否真的虚心面对这次挫败,则还需要观察。尤其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败选后仍不承认征召机制有问题,更切割侧翼网军的角色,让大家怀疑蔡英文是否仍不知所“错”,而可能继续一意孤行?

这次选举,民进党中央犯下三个匪夷所思的战略错误。首先是把不该政党对决的地方选举战场,拉高至政党对决。尤其选前各方民意已经透露出对蔡当局“执政”与防疫的不满,诉求政党对决对民怨升高的“执政党”并不利。正常的打法应该是降低政党对决味道,让各地方候选人特质及现任、卸任首长施政表现得以凸出,才能和行政当局执政不力脱钩,这在地方选举中不难做到,但民进党的作法却恰好相反。

其次,把不该绑在一起的,全绑在一起。选前最后一刻,蔡英文以“台湾队”互挺做最后的催票,但却强迫所有县市长候选人和仇恨值最高的陈时中绑在一起;也把自己和所有候选人绑在一起。这是风险极高的赌注,而最坏的结果毫不意外地出现,让深绿的台南和屏东都几乎翻盘。

最后是把不该设定的议题变成选战主轴。主打“抗中保台”和国际观感,把本来可以是一场单纯的地方层次选战,拉高到“台湾安全”的层次。民众关心的周遭议题被边缘化,也容易被认为是转移“执政”不力的卸责之举。

当然这连串的战略失误不是偶然。对权力的执着与对权力流失的焦虑,掺杂着派系利益的私欲,才是蔡英文一意孤行的原因,更是她失误的主因。但往往越想得到的,却越难得到。

蔡英文从2019年党内初选逆转击败“赖神”,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强压“韩流”,2021年成功反制在野声势浩大的四大台籍民众投票案,2022年又主导中二选区补选获胜,透过网络与媒体风向进而左右民意这一套运作模式,操作得顺风顺水,一再成功,可能让蔡英文误以为只要她的意志坚定,就可以扭转乾坤。而这过度的膨胀,自信到连民意都可以塑造,谦卑与倾听民众声音自然不再需要。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呼吁蔡英文快做回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要当每天斗争的党主席;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也建议她不能只当民进党主席、“英系”领导者。而民进党党团干事长罗致政也开了第一枪,呼吁党的决策要更“接地气”,提高区域民意代表在党内决策中的角色。连“英系”“在国会”的要角都有此感触,不难看出蔡英文决策圈偏狭的问题有多严重。

检验蔡英文是否从民意得到教训,最直接的观察就是看她是否愿意分享权力。未来行政团队总辞恐怕无法避免,倘若继任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党主席,仍是她一人意志之下的傀儡,那检讨之说都将只是虚应故事;而蔡英文对权力的不放手,只会在民进党内掀起更加白热化的斗争!(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