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莉萨快评:征兵与还税 民进党当局进退两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04 23:04:51

蔡英文记者会

民进党当局税收去年超征新台币4500亿元,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元旦谈话定调 “钱花刀口”。(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民进党当局还剩最后两年的任期,虽然还不到准备交接下届执政团队的“跛脚”时期,但原本的打算也应该是以守成、替未完成的政策收尾为主,却没想到接连迫于岛内外形势的压力,必须拍板“延长台军兵役”和“还税于民”。而明明都已经拍板定案,但言语和行动之中又透露出来的矛盾和不情愿,却又让民众看得一头雾水。让人不禁想问:民进党当局到底想做,还是不想做?愿不愿意为这些政策,承担相对应的责任?

在蔡英文上个月30日亲自宣布将役男役期恢复为1年,调整训练内容并提高义务役薪资后,尽管美方和蔡英文都表示美国对台无施压,但英国《金融时报》随后就报导了美国的军事代表团在上个月蔡英文宣布延长兵役前,曾经低调窜台评估台湾军力,探讨扩大与美合作提升战力、强化防御等事宜。也就是在这次窜访之后,民进党当局才不得不尽快宣布兵役改革,对海内外宣示台湾自我防备的决心。

不过虽然多数民众在理智上都能理解台湾必须恢复1年役期的原因,但对不少将受影响的役男和役男家长来说,在情感上还是很难不对决定和宣布要延长役期的民进党当局感到不满。民进党对此也不是一无所知,所以才传出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民进党党团主张要将原本民进党当局拍板通过即可实施的此案,从送交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查照”改为“审查”,变相拉“在野党”的民意代表通通一起背这个役期延长的锅。

至于宛如发夹弯一日多变的“还税于民”一案,更是显现了民进党内部的矛盾。毕竟蔡英文原本在元旦谈话中的意思,是不打算普发现金,但绿营的地方民代甚至英系民意代表都跳出来支持普发现金,让民进党当局在民意压力沸腾之下,不得不宣布将现金普发于民。

从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随后赶紧跳出来澄清,因为程序关系农历春节前“确定还领不到这笔现金”就可以知道,从去年底“九合一”大败以后,民意给民进党当局带来的压力愈来愈大;而民进党态度的扭捏和反复,展现的正是明明不想做,却又不能不做的矛盾心态。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抱持这样的态度做下去,民众未来恐怕还有更多发夹弯政策可以看。(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