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季霆刚:别再消耗大陆所剩无几的善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12 15:21:56

回顾十年前,正处于马英九“执政”第一个任期,大陆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强调“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增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

十年过后,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除重温百多年的历史脉络外,还严正地向世界宣告“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中,这是习近平继7月1日中共百年党庆以来,第二次对台的重要发言。

从习近平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可见大陆对台仍抱有善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一个不可分离的套装理论,其中“和平统一”的内容即便是民进党或是国民党掌理台湾,在“一中”的前提下,通过接触谈判是可以结束敌对,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

而蔡英文却在10月10日隔空回应,蔡英文表示,“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而且蔡英文称是在代表人民,除了代表选择民进党的选民,亦是“代表”了朝野多党向大陆喊话,挟民意反“一中”,而且还说“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蔡英文在演说中称“这样的坚持,从来都不是一党一派的坚持”。

在上月国民党新主席朱立伦曾提及民进党“反中、去中”,蔡英文的“坚持”是假挟民意而企图盖过国民党和其他台湾民众的异见,借“执政”之名,行独裁、先声夺人之实,抹杀两岸“求同尊异”氛围,对于两岸关系毫无裨益。

从蔡英文此次“四个坚持”的论述可见早前的“邻国论”是“一边一国”的危险主张。蔡英文的“坚持”只是坚持将隐性的“台独”张扬、将民进党不想两岸和平的恶意刻镂在中华民族的载册上,蔡英文好像仍不明白大陆的善意并非无限,以和平方式解决当然是至善至美,一旦无法实现,案桌上仍有选项可取。

蔡英文不能因美国称台美关系“坚如磐石”以及大陆释放出“和平统一”的善意而将轻狂、躁进变本加厉。相比十年前的纪念大会,习总书记发言加入了诸多严厉的警告,这并非大陆民族主义作祟,而是因为两岸关系正在推向沸点。应对如此急危之沸点,岛内的在野派、反对派更不应被蔡英文“代表”骑劫,关注两岸关系发展的政党政团应发出呼唤,避免蔡英文挟持部分民意而强推违背和平意愿的举措。

(作者为上海东亚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大陆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