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与蔡英文把台湾推向大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09 14:51:47

【徐勉生/作者为岛内退休外事官员】

有人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执意窜台,是为了在历史上留下纪录,追求历史定位。蔡英文又何尝没有此念?

蔡英文因此不但没有劝阻佩洛西窜台,还高调会见并且赠“勋”及设宴款待。终于使得解放军自8月4日起,在台湾周边东西南北6处海域进行实弹射击军演,并发射多枚飞弹,台海紧张情势升温。

解放军此次发动前所未有的军演具有重大意义,也可以说是大陆推动和平统一的起手式。

此项军演具有象征及实质双重意义。在象征意义方面,代表中国政府已经正式宣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般而言,单一国家的军演,除了在公海进行,都必须局限在自己控制的领海范围内举行,不可能深入他方领海。然而解放军此次军演的区域,不但在公海,更包括台湾沿海十二海里以内的区域。显示中国政府坐实“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一贯主张。

在实质意义方面,过去数十年来,两岸遵守所谓“海峡中线”的默契,也相对保障了台湾的安全。但是此次军演,已经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台湾也完全暴露于解放军军力监控的范围内。

“反独促统”为中国大陆一贯的核心目标。多年来,大陆在“反独”方面略有成就,但是在“促统”方面,始终没有具体进展。如今佩洛西窜台,终于使中国大陆在促统方面,跨出了数十年来的一步。

佩洛西与蔡英文共同加速了两岸统一进程,竟然成为统一的重要推手,也在两岸关系史上留下如此的定位,这恐怕是两人都始料未及者。(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