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青年携手奋斗 共逐民族复兴中国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05 14:59:13

  10月29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建福州举办。这是继今年7月在杭州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之后,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又一次盛会。两岸青年借此平台,开展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再添新动力。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千方百计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甚至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威胁、禁止台湾同胞赴大陆参访交流。对于两岸青年交流,民进党及岛内“台独”势力更是视为洪水猛兽,极力抹黑与阻挠。一方面,为推动“文化台独”,民进党在岛内大肆宣扬“台独”思想,甚至篡改中学历史课纲,大力培植“文化台独”土壤,毒害台湾青少年一代,企图从历史、文化上将台湾与大陆彻底切割,从而为推动“台独”铺路;另一方面,民进党抓住疫情之机,不断推动“以疫谋独”,在岛内煽动“仇中、反中、抗中”民粹政治,极力抹黑大陆,制造两岸民意对立。在这种情势下,两岸青年交流遇到了诸多阻力与困难。尽管如此,两岸广大青年对于彼此之间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依然抱持强烈的愿望,这一点并没有改变。在大陆的主导和推动下,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活动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广开渠道、拓展方式、持续推进,从未中断,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保障与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突破台湾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克服疫情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向前发展,持续为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与强劲动力。本届海峡青年节,有两岸青年500余人参会。一方面,从峰会内容来看,本届峰会立足福建、放眼两岸,全面展示祖国大陆持续发展的经济活力,为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发展提供新平台、开辟新前景;另一方面,从峰会影响和效果来看,峰会除在福州设立主会场外,在大陆台青聚集地及台湾设置七个分会场;与上海、台北分会场以连线方式进行主旨对话、分享,广州、成都、武汉、台州、台中等地也设置分会场。这使得更多的两岸青年能够借助新媒体平台实现“云相约”“云相聚”“云交流”,互通有无、增进交流、扩大共识、促进合作。

  多年以来,大陆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助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大陆有关部门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机遇,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好条件,让台湾青年在大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而充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

  两岸青年朝气蓬勃,正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两岸接连举办多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最重要的就是通过两岸青年多沟通、多交流、多合作,让彼此之间缩小分歧、融化隔阂、扩大共识、增进感情,从而筑就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凝聚力量、扩大合作。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下,两岸青年更应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

  一是要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是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保障。两岸青年一代要自觉反对和抵制“台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昂首挺胸,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二是要坚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统一的理想信念。当前,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困难与阻力,但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美好的,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两岸青年需要坚定理想与信念,坚持做两岸交流与合作的使者,以实际行动,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支持者和推动者。

  三是要凝心聚力,携手合作,共同奋斗。青年是两岸的未来,也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两岸青年充满活力、充满智慧、充满力量,需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相连。两岸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共同为推进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出力!(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