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阿帕契演训意外抛地狱火导弹发射架 飞行员亲曝关键原因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11-05 16:23:10

微信截图_20211105160734

台空军阿帕契演训意外抛导弹发射架,飞行员亲曝关键原因。(台湾《中时电子报》数据库)

台湾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601旅编号825的AH-64E阿帕契攻击直升机,3日上午执行实弹测考、抛射热焰弹时,疑似机组人员在模拟射击后,进行战术脱离时原本要发射热焰弹,未料却误触地狱火导弹发射架(未安装实弹)抛弃开关,导致发射架脱落于训场,根据军方初步调查,这起意外是因副驾驶(火炮瞄准手)误触武器挂架抛射开关导致,未来加强测考训练。

该具遭抛射出的发射架,在事发后迅速的在讯场内被寻获。但为何会发生如此不可思议的错误,本报也专访一名前任飞行教官解开意外之谜。

该位教官强调,阿帕契直升机的防御系统非常强大,在施放热焰弹时,可分为“主动”与“手动”两种方式。所谓的主动,就是当遇到导弹来袭,系统接收到讯号后,即会自动施放热焰弹进行干扰。

但是在没有导弹威胁下,飞行员若是为了防止进入攻击阵地前遭受攻击,也可采取手动施放方式,预先躲避遭到导弹锁定。

该位飞行员表示,目前在台军各项直升机攻击演训中,不可能会实际用雷达来锁定操演直升机,因此都采取“手动抛射”来进行演练。但又因为保力山的训场范围小,且邻近密集住宅区,因此必须就一次将热焰弹施放完毕。

问题是,若要手动施放,必须通过操纵杆上的按钮,进行一次一发或连续发射,不过飞行员通常会担忧手动抛射太慢,热焰弹恐会引起住户安全疑虑,因此都会采取热焰弹一次全部抛射的作法,这时就要按下装载物抛射面板上的开关,进行一次全数抛射。

飞行员解释,麻烦的问题就在于,因为抛射热焰弹的按钮,就恰巧设置在“左右翼端武器挂架抛弃”的中间,期间仅有约一公分差距,若手指没按精准,就会误触左边或右边的武器挂架抛射钮。目前陆军航特部在进行各项操演时,阿帕契飞行员都是执行这个面板手动模式。

当天在操演时,该架编号825的副驾驶就正好是在模拟射击结束后,进行大转弯脱离阵地的战术动作时,立即从左后方的控制面板按下热焰弹抛射钮,当时据说副驾驶还在怀疑为何没看到热焰弹打出去?而实际上,他就是按到导弹发射架的抛弃钮。

由于目前陆军航特部仅有601旅有阿帕契直升机,从今年9月起,所有作战队就陆续在台东九鹏基地进行实弹射击操演,接着又进行双十操演,到目前正在恒春进行的联勇操演,训练量非常大,飞行员都承受着极大身心压力。

航特部指出,通过测考发现问题、强化人员训练,为提升战力重要手段。针对本次状况,除派遣检验组厘清肇因,也将持续要求,加强实弹训练前中后标准作业程序演练,以仿真实战态度,落实教育训练,确维飞训安全。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