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9年来最早袭台的大陆冷气团? 台气象部门曝急冻原因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1-11 09:36:50

photo.webp (13)

今天清晨转冷有感,台北市低温13.9度,已达大陆冷气团等级,从统计资料来看,是1982年以来、近39年,最早侵袭台湾的大陆冷气团。台气象部门说,比想象冷是因为天气晴朗加上风很弱,所以辐射冷却效应明显。

气象预报员赵竑说,今天清晨强度定义还是东北季风为主,因为有辐射冷却作用导致靠近平地气温低,才会出现大陆冷气团的低温。

赵竑说,今晨大部分测站有创下今年入秋最低温。其中自动测站最低温,苗栗造桥6.6度、新竹峨嵋6.8度、苗栗西湖6.8度;人工测站部分,最低是新竹11.7度、新屋12.4度、基隆13.2度,台北也到13.9度,温度定义上符合大陆冷气团等级(台北市温度低于14度)。不过由于水气不足,各地高山目前没有下冰霰消息。

至于今天是否为39年来最早侵台的大陆冷气团,赵竑说,1982年11月11日曾有大陆冷气团侵台,尽管今天气温有达到标准,但预报上还是将它定义成东北季风和辐射冷却影响。

对于为何今天清晨比想象中寒冷,赵竑说,主要是因为天气比较晴朗加上风很弱,辐射冷却作用会更明显。

不过,气象部门主管郑明典受访时表示,确实因为14度以下感觉时间太短 ,预报上是东北季风,但事后统计会归在大陆冷气团。

另外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最早大陆冷气团在1957年10月8日,最晚在1958年1月4日,平均报到日期在11中旬到12月中旬。赵竑说,这波仍仍在平均值里面。

赵竑说,这波东北季风会持续到周六,但今天风力慢慢增强,辐射冷却作用会减缓,特别是北部。今天天气晴朗稳定,仅迎风面东半部有局部短暂雨,明天、周六东北季风增强,水气增加,除了北部、东半部,中部以北山区都有会局部短暂雨情形,会持续到下周三。

赵竑说,下周日之后东北季风减弱,白天气温回升,变成白天温暖、晚上清晨比较凉冷,留意日夜温差大。目前看来下周四还有一波冷空气,但实际强度还要再观察。

赵竑说,气温变化上,明天清晨温度稍微回升,各地低温18到20度;周五低温会再缓慢回升,各地来到18到21度。高温方面,北部今天高温23、24度,中南部26、27度,未来持续回升,下周日中南部可以来29度北部25度。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