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的“客气” 蔡英文别当“福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1 16:55:42

微信截图_20211111155144

蔡英文资料照片

根据纽约“彭博新闻社”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报导,中美领导人视频峰会将在15日开始的那一周举行,但确切日期仍待敲定。同时,6位美国联邦参众议员与两位军官9日晚间突然访台,除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及相关官员讨论美台军事合作之外,是否还负有拜登特别交付和“习拜会”相关的任务,不免启人疑窦。

这次美国联邦参众议员一行“访台”,主要是通过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协调安排,但民进党当局不愿多谈细节,仅说“根据台美默契与尊重访宾意愿,会在适当时机对外说明”。他们的审慎态度与今年前两次美国联邦参议员“访台”立刻大肆宣扬的情况大相径庭。AIT发言人邓艾德不愿谈论美国参众议员“访台”一事,仅告诉媒体去洽询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柯宁办公室以了解更多相关细节。

这次“访台”的联邦参议员柯宁正是4日领衔提出所谓“台湾吓阻法案”的提案人。该法案若获得参众两院通过,美国国会将建议行政部门以每年提供20亿美元与其他援助的方式,加强台湾防务以对抗台海与日俱增的军事压力。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美国联邦国会议员曾多次提出“友台法案”,包括“台湾旅行法案”、“亚洲再保证法案”等,但从未有联邦参众议员在法案通过前就前来台湾说明法案细节的情况。因此,可以据以分析,美国联邦参众议员这次除了说明“该法案”内容之外,显然还负有更重要的任务。

白宫副发言人尚皮耶8日证实,中美两国已原则上同意2021年底以前会安排一场“习拜在线峰会”。不过,“彭博新闻社”引述的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在台湾问题上还有争议,有待化解。

拜登政府与联邦国会都很“客气”,没有把事情说破,但是蔡英文却也不能把拜登的“客气”当作“福气”,滥用美国的安全保证,反复对外促销“新两国论”、坐视手下官员提出“冒进”与挑衅大陆的言论,甚至推动朝“台独”方向进行的”修宪“,就显得太不上道了。

(作者陈一新为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