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徐勉生:拜登就职 蔡当局冷暖自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22 09:52:05

    拜登的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表示,尽管他并不赞成特朗普使用的方法,但他肯定特朗普对中国采取“较为强硬”的路线。(图/路透)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于20日宣誓就职,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没有获邀参加就职典礼。2017年特朗普总统就职时,游锡堃曾以前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身份率团专程赴美参加就职典礼。今昔对照,何以有如此大的差别呢?

    面对“等不到邀请函”的窘境,民进党在脸书表示,美国准国务卿布林肯出席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任命听证会时表示,拜登政府绝对会延续对台承诺,不只“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也盼“台湾地区在国际上扮演更大角色”。

    民进党指出,过去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曾在国务院与布林肯会面、互动。蔡英文就任后,也与担任副国务卿的布林肯进行多次谈话,布林肯曾强调“对台承诺是美国非常坚定信守的事”。

    布林肯的谈话,令民进党当局感到安心。但是在今后4年里,民进党当局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吗?

    首先,布林肯的公开谈话,是标准的外交语言。职业外交人员在公开场合说出的话,必然是四平八稳、面面俱到,绝对不会发出骇人听闻的惊人之语,但却往往不代表内心真正的想法及打算付诸实施的作法。因此,从反面来看,布林肯会当众说拜登政府绝对会放弃对台承诺,完全不顾台湾的安危吗?

    其次,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日前接受TVBS采访时表示,拜登理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这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台湾这个“独立国家”并不存在,而美国也不会承认“台湾独立”。这番直截了当的话,可说是对处心积虑“去中国化”,试图走向“台独”的民进党当局当头棒喝。

    第三,艾利森在专访中强调,对拜登政府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能否构思出新的两岸方案,而不是拘泥于“一国两制”,因为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情况已经走到尽头。同时,被拜登提名出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总监的坎贝尔日前也建议,中美两国都后退一步,以缓和当前针锋相对的紧张气氛。这是明显释出美方愿与中方重新建立关系的善意。

    当中美尝试以建设性心态对台湾问题进行商谈时,对于过去倚赖特朗普盲目“仇中反中”的民进党当局而言,不啻是顿失依怙。

    最后,民进党当局在美国总统大选前明显偏袒特朗普,虽然民主党阵营表面没有怨言,拜登也没有公开表示不悦,但心中必然不会对民进党当局产生好感。

    香港媒体《中评社》发表评论表示,“反华亲台”的特朗普下台,使过去台湾蔡英文当局与特朗普政府形塑出的关系,受到严厉挑战,美台关系面临重大考验。从拜登团队近期的政策主张到具体行动,都出现明显疏远台湾的迹象。

    拜登胜选后,蔡英文以推特向拜登祝贺。“驻美代表”萧美琴也与布林肯通电话,极力拉拢拜登阵营。但是拜登就职后,一切都是拜登说了算。拜登会不会消除对民进党当局的负面印象?民进党当局选前“押错宝”,会不会产生后遗症?都有待观察。(作者为台湾退休大使)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