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接收的烂摊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22 09:59:16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图/美联社)

    拜登在严密的安全戒备下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由于1月6日美国的暴动震撼全美,过去热烈庆祝新总统就职的场景已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两万名国民兵遍布在首都各处,防杜另一次威胁自由民主的动乱再起。这是美国历史上一次不寻常的就职典礼,也是在特朗普总统失能、失德的执政之后,考验继任者能否力挽狂澜、振衰起敝的重大试炼。

    对于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的极端行径,美国陆军部长麦卡锡在1月18日接受CNN访问时表示,这是由于陈旧体制阻碍了执法部门的行动,显现既有的保卫程序过于官僚主义化,首都的暴乱表明“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是不成功的”!这无疑表达了对美国国家能力的深度质疑。

    为了抛开前任留下的包袱,拜登上任伊始,立即提出“十日新政计划”,想要与特朗普的失政和甩锅彻底切割。其中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延长联邦学生贷款的免债还期;暂停驱逐房客;推翻对部分穆斯林国家实施的入境禁令,提出移民改革法案,鼓励高技能的国际人才来美工作;恢复联邦劳工筹组工会的权利;强制要求民众在跨州旅行和进入联邦建筑时必须配戴口罩;以及允许跨性别学生根据自身性向使用休息室和厕所等设施等,共12项行政命令。

    除此之外,由于特朗普忽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施政乱无章法,应对失据,但他不但拒绝认错,而且坚不承认败选;在他离任前已有超过2410万美国人染疫,40万人不幸辞世。当拜登接下烫手山芋后,必须对症下药,防止疫情继续恶化。不仅如此,他还要筹措资金,提出经济振兴方案,并发放更多的失业救济金与生活津贴,照顾疫情扩散下日益困窘的中低收入民众。这都是特朗普执政失利的后遗症,拜登只能尽力而为,尽速弥补遗憾。

    但是,特朗普的遗产与失败的阴影却远远不只如此,下面的清单长长一列,还有待拜登逐一克服:一、改进与欧盟及北约各国疏离的关系,尤其是德国与法国。二、积极处理特朗普废除《伊核协议》后日益严峻的伊朗情势。三、调整对华战略,缓解中美关系,避免台海危局持续恶化。

    四、应对朝鲜半岛情势,调停韩朝关系,避免战争的爆发。五、优化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土耳其及高加索地区的关系。六、重返国际组织,调整全球化路线,改善美国的国家形象。七、弭平选战造成的分裂,争取族群和解,避免内乱的激化。八、改革税制,缩减贫富间差距,落实全民健保及福利保障。九、削减军事开支,缩小海外驻军规模,裁并美军基地设施。十、提振国民教育,强化职业训练,增强弱势人口竞争实力。

    但是,我们却不能忽略,特朗普留下的困境并非他一人造成;相反的,这是美国社会多年沉屙累积的苦果,终于在特朗普掀起的民粹风潮中全面爆发。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现在是拜登接班疗伤止痛的时候了。我们且看这位老练的政治领袖,究竟如何求三年之艾,挽救美国倾颓之势而求天下之治平?(作者周阳山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