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祖嘉:台湾纠结在核能与两岸廿年走不出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1-16 10:07:45

林祖嘉(中评社/倪鸿祥摄)

(记者 倪鸿祥)台籍民众四项投票案12月18日举行,其中“重启核四”蓝绿争论不休。前“国发会主委”、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民进党就是两个意识形态,一个就是两岸议题,另一个就是核四,过去20年台湾就纠结在这两个问题里面,付出了太高的代价,而且到现在还是走不出来。

4项投票案为“反莱猪”、“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重启核四”。

林祖嘉,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经济学博士,曾任政治大学经济系系主任,马英九时期曾任陆委会副主委、“行政院政务委员”、“国发会主委”、“福建省主席”等职。现为政大经济系兼任教授,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

林祖嘉告诉中评社,民进党就两个意识形态,一个是两岸议题,另一个是核四,过去20年台湾就纠结在这两个问题里面,付出了太高的代价,到现在还是走不出来。但任何事一定要考量成本效益,如果什么都不管,就会变成意识形态,而且要付出的成本就会变得很高。

核四厂从1999年3月正式动工至今,期间经过停建、复建、2015年7月封存,燃料棒送回美国,估算已花费新台币2838亿元。

对于反对者宣称,核四位于断层带,是拼装车不安全,又说重启核四厂要花10年,重启要花更多钱整理,且燃料棒已全运走了。

林祖嘉表示,前核四厂长王伯辉讲的很清楚,核四厂安全,重启只要2、3年就可以用。重启费用比新建电厂花的还少,至于燃料棒再买回来就好了,而且有核能,就不必急着在桃园大潭盖三接”,可以另觅合适兴建地点。

反核人士强调,核能外泄会致人于死。

林祖嘉指出,所有东西都有风险,所以要取舍,火力发电会严重空污,罹患肺结核、肺线癌致死的人变多,难道这个成本不算吗?核能会不会出状况是机率问题,台湾核能管理非常好,国际能源总署评价排名在前,上网一查便知。

他说,现在说要加电价大家又不肯,要用那么便宜的电,然后又不能污染,天底下哪有那么好的事情? 

林祖嘉表示,核能不但节省成本,它在某种程度来讲是比较干净的,它不会有空气细悬浮微粒PM2.5,也不会有二氧化碳(CO2),更不会有一氧化碳(CO)。

林祖嘉指出,民进党当局坚持2025非核家园,是因为核三厂预订2025年除役,届时所有核电都没了,因此规划2025能源结构是50%天然气,30%燃煤、20%绿能,也就是“532”;可是现在天然气发电20%都不到,2025年要怎么变到50%?

林祖嘉说,民进党当局急着要盖“三接”不愿停下来,但盖好也要7、8年,根本赶不上2025年“非核家园”的目标。

林祖嘉分析,目前核能发电约13%,如果全拿掉用火力取代,天然气虽没有pm2.5,但它会产生一堆CO2。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13日达成逐步减少排碳的协议,各国又在喊“2050净零碳排”,可是台湾80%要火力发电,这不是很惨吗?

林祖嘉指出,欧洲各国准备2023年实施部分“碳关税”,台湾最好先课碳税。举例来说,台湾设定的碳税大约一吨100块新台币,但欧洲现在是20欧元(约新台币600元),所以一吨的产品出口先在台湾扣100元,到欧洲再加扣500元,这样厂商绝对受不了。

林祖嘉强调,绿能不能做为“基载”电力,因为台湾风力不稳定,用电高峰是每晚6、7点,那时没有太阳能;而且绿能不能长时间贮存,天然气与燃煤都有严重污染,相较之下只有核能最合适,如果废掉核四,等于立即损失3千亿,台电可能马上面临倒闭。

林祖嘉说,马英九时期主张“以核养绿、稳健减核”,意思是核四使用年限30年,若2020年启动、2050年除役,这时有足够时间把绿能的比例拉上来,比起民进党2025年断头式“除核”要稳健多了,成本付出也较少,所以才说调整发电的过程一定要用比较稳定的方式进行。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