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冠安:中间选民是台籍民众投票案的最后关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14 14:00:32


(图/陈怡诚摄)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预测台籍民众投票案结果,认为国民党可能从4:0打成2:2,甚至可能输掉3个,朱立伦将成为输家。不过,对比美丽岛民调前后数据可以看出,民进党声势虽上扬,但只是让泛绿支持者归队,对中间选民影响并不大。也就是说,蔡英文这两个月的全面总动员,只对死忠支持者有效,并未造成中间选民板块移动现象,现在就预言民进党已赢,国民党是输家,可能大胆了一些。

从美丽岛民调的数据来看,护藻礁案同意比例从47.9%减少到35%,幅度不小,但主要是泛绿支持者改变立场所致,其同意者从42.9%滑落到19.6%,不同意则从31.6%骤升到64.5%。中间选民部分变动则不大,支持者从43.4%略减到36.9%,不支持部分从17.2%提升到23.2%。

核四的整体同意从45.3%减少到37.8%,其中泛绿选民部分,同意从30.2%骤减到14.8%、不同意从59.7%暴升到80.8%,中间选民变动不大,支持者从46.2%减少到44.1%,不支持者从32.9%略升到36.8%。

从护藻礁和重启核四两项民调的数据变化和交叉分析可得知,民进党翻转的是泛绿选民,对中间选民影响有限,更不用提泛蓝和民众党支持者。何况,依据ETtoday 调查,反方声势虽上扬,但正方在反莱猪上仍遥遥领先,其他项目差距都在误差范围内。TVBS 的调查则呈现相反趋势,反莱猪依然领先,其他绑“大选”、核四、藻礁的同意比例亦有提升,连重启核四的支持者都超过不支持者,属全面领先。

可见,现在就认定民意动向已经改变,肯定民进党大内宣所向披靡,以为同意方注定失败,是错误的判断。关键在正方的态度,包括社民团体是否坚持到底?反对党能否打破藩篱就议题进行合作,以展现更强大的在野制衡力量?国民党能否看穿民进党分化伎俩?

另一个关键是投票率,反方有一项优势,一定会投票者高达7成3,高于蓝白的6成7,以及中间选民的4成6。投票案进入最后决胜阶段,正方能否提出感动人心的诉求、鼓励中间选民与蓝营支持者投票,是最后胜负关键的关键。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