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藻礁公投” 民进党死亡交叉起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3-04 14:13:24

     2013年蔡英文参加桃园大潭藻礁活动的时候,曾经亲笔写下“藻礁永存”4字承诺,表示要与环保团体站在一起共同维护藻礁的心意。因为藻礁案的开发是早在20年前就已经被提出的计划,所以当时并没有掌握实权,还只是“在野党”的蔡英文用这种方式表达她的立场,无可厚非。然而在8年之后,当蔡英文已经当上台当局领导人,明明可以通过行政部门的手段确实保护藻礁,而且环保团体找上蔡当局,希望蔡英文伸出援手的时候,蔡英文也没有对藻礁、对环保团体实践她当初许下的“藻礁永存”的承诺。难道说当初蔡英文只是为了选票才跟环保团体站在一起吗?选上之后就不认账,变成“选前手拉手,选后下毒手”了吗?

    早在环团因为看见台当局不顾他们以及专家学者的反对,执意要执行三接开发案并危害藻礁生态,因而发起“公投”时,就有民进党的人不断地跳出来说,这些都是“在野”的国民党在刻意操纵议题。他们还说这个开发案是国民党时期就已经提出的232公顷兴建计划,这次民进党当局都已经缩减到23公顷又避开了藻礁区,已经是有努力不让藻礁被破坏的方案了。

    但他们的这个说法不但被专家学者打脸,甚至还被踢爆,台经济部门和台湾中油集团虽然缩减了原来的开发面积,却新增填海造地的21公顷开发,再加上新设置的海堤、航道、回船池,到时候可能对当地造成破坏的面积高达324公顷,后续经年累月造成的突堤效应甚至可能破坏整个南桃园的藻礁区。

    当大潭藻礁的“公投”联署书在2月28日统计超过29万份,已经达到“中选会”规定的公投门坎时,长期研究藻礁生态的研究员沉痛地说出了一句,“痛心啊,这都是台当局逼我们。”其实原本如果台当局愿意跟环保团体好好沟通,共同找出真正能够符合环境保护又兼顾经济发展规划和能源政策的双赢做法,环保团体又怎么会想要耗费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走上“公投”这一步?讲难听一点,大家又不是吃饱了撑着。

    这一切的出发点,也不过就是想要为我们共同有责任要一起守护的环境尽一分心力。当然联署能够过关,让人民还有机会守护珍贵的藻礁固然是好事,但联署过门坎之后并不是终点,还有后续一整段漫长的辩论和程序要走。藻礁最后到底能不能保卫成功也充满许多变数。这无一不是因为台当局忽视了环保的重要性又没有做好份内的工作,然后又东扯西扯意图推卸责任,才会让民间团体不得不站出来,自己号召民间力量自救所造成的结果。

    看着民进党的同路人还有1450的网军不断出来带风向,试图把民众对于环保议题的重视,贴标签成是被在野党利用,我们就知道这个台当局已经落后人民太多了。他们真的确定这些联署的人里面,没有原本是投给民进党的选民吗?“独派”都站出来反对三接了,很多选民重视的其实是一种价值,而不是政治上的颜色。

    有力气把藻礁的开发说成是马英九留下的烂摊子,还不好好想办法跟专家学者坐下来谈,好好找出符合能源经济利益和永续发展的折衷方案。否则这件事情,就是民进党背弃自己选民基础的死亡交叉起点。(作者王莉萨为台湾口译工作者)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